法治政府建设 | 青岛市在全国百城法治政府评估中名列第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5-11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4月23日,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与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在京发布《法治政府蓝皮书:中国法治政府评估报告(2021-2022)》。《报告》显示,在2021-2022年对全国100个地方城市法治政府建设水平的评估中,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呈现整体上稳步提升的态势,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北京、杭州、南京、广州、青岛、宁波、深圳、上海、厦门、武汉,青岛市名列第五。

 

近年来,青岛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以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契机,加快构建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现率先突破,2022年,青岛市被中央依法治国办命名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

 

一是政务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在全国首推“跨域通办专窗平台”,市级政务服务事项100%“网上可办”。上线全省首个、国内领先的“智能办”平台。汇聚“无证明城市”建设电子证照数据260余类2900余万条,为3万家企业提供“无感审批”服务。

 

二是政府治理效能持续提升。在全国首创制定农业废弃物管理暂行办法、民营和中小企业发展促进办法等政府规章。制定全国首部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的地方标准,成为国家首批“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城市,数字城市建设获评中国数字城市百强榜第6名,打造形成镇(街)法治建设“青岛样板”。

 

三是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制定青岛市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三年行动规划,出台“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22条”“政法机关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25条”等硬核措施,开展“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在全国首创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制度,设立全国首个企业合规指导工作机构,已提供惠企法律服务20余万次。

 

四是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持续健全。在全国率先出台完善预防性法律制度意见,“1+1+N”矛盾纠纷排查调处新机制获评第六届全国“法治政府奖”。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发挥2.8万名调解员和网格员作用,化解矛盾纠纷7.4万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