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司法局推出优化营商环境37项工作措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27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助力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加快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市司法局推出了37项工作措施。

 

在优化政策环境方面,推出了5项措施:一是以高质量立法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加快推进《青岛市中小企业发展促进条例》《青岛市科技创新促进条例》《青岛市科学技术奖励办法》《青岛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等立法。二是做好规范性文件管理标准化建设,推动出台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及备案审查地方标准。三是争取省司法厅企业合规试点,出台企业合规工作指导意见。四是组建企业合规指导服务团队,编辑企业合规典型案例汇编,制定企业合规体系建设指引,开展企业“合规法治体检”等活动,打造惠企法律服务升级版。五是对提请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的重大基础设施投资项目、优势产业扩能升级项目、新型产业集群发展项目提质增效进行合法性审查。

 

在优化服务环境方面,推出了8项措施:一是建立完善12345政务服务热线转办流程,推进受理、转办、回访、评价闭环管理。常态化开展服务窗口单位服务质量问卷调查。二是充分发挥律师协会、破产管理人协会服务市场主体的作用,深化律师事务所与商会联系合作。三是推动公证参与行政执法辅助事务试点,深化公证参与人民法院司法辅助事务试点。四是加强执业监管力度,依法查处违规违法执业行为,净化法律服务市场。五是动态调整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规范行政协助核查工作,加大“减证便民”力度。六是深化“零跑腿”“最多跑一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等服务,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加方便、高效。七是制定《青岛市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3—2025年)》,理顺公共法律服务管理体制机制,健全市级公共法律服务议事协调机构,优化公共法律服务产品供给,推动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网络平台、热线平台融合服务。八是举办“青岛市依法行政专题培训班”,提升领导干部依法履职能力。

 

在优化要素环境方面,推出了6项措施:一是推动落实新时代法治人才培养实施意见,着力提升重点领域法治人才培养水平,加大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法治人才、基层法治人才、青年法治人才、涉外法治人才培养力度。二是鼓励、引导大中小律师事务所错位发展,鼓励、支持法律服务机构通过合并重组、资源整合打造规模化强所。三是开展“党和人民满意的好律师”创建活动。四是加大高端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引进力度,优化涉外律师人才库和重点项目法律服务团队,加快推进青岛涉外法务中心建设。五是严格落实政府合同审查制度,降低政府签约履约风险。六是深入推进落实镇(街)法治建设指标体系,助力基层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在优化市场环境方面,推出了5项措施:一是制定《关于巩固深化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创建成果的实施方案》,纵深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二是出台《青岛市规范涉企行政执法检查办法(试行)》,优化行政处罚与行政强制权力事项网上运行系统和移动执法APP。三是开展行政裁量基准制定和适用专项监督检查,督促执法部门在裁量基准中明确不予处罚、从轻处罚、减轻处罚的裁量阶次并严格适用。四是用好“十百千万”监督队伍,创新形式开展专项行政执法监督工作和行政执法案卷互评工作,提升行政执法监督工作质效。五是开展营商环境专项法治督察,坚决打破各类隐形壁垒,整治各级各部门破坏营商环境行为,助力打造充分开放、活力迸发的市场环境。

 

在优化法治环境方面,推出了6项措施:一是认真落实《关于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意见》,制定落实优化法治环境项目清单和责任清单,探索推出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指标体系。二是开展青岛市第一届行政执法“双十佳”选树活动,争取司法部行政执法监督与12345热线联动试点、省司法厅涉企行政执法检查试点。三是持续打造“复议睦万家”品牌,征集涉企行政复议典型案例,指导、规范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四是创新“听证+专家咨询+代表委员监督”开门复议工作办法,制定城市更新建设类案标准化审理指引,规范涉及城市更新重点项目行政复议案件审理,为城市更新重点项目稳步推进提供法治保障。五是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法定程序,制定《青岛市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通过规范政府权力运行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六是开展市政府新一届政府法律顾问选聘工作。

 

在优化人文环境方面,推出了7项措施:一是深入推进“八五”普法规划实施,广泛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普法行”“谁执法谁普法”履职评议、民法典宣传月等活动。二是培育升级一批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和法治文化示范基地,营造全社会重商亲商安商扶商富商的法治氛围。三是组织全市公职人员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专题学法考法。四是推进新时代法学教育和法学理论研究工作,为推动在法治轨道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有力支撑。五是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衔接联动。加强诉讼、行政复议、行政裁决、仲裁等解纷方式衔接,建立自贸区“仲裁+调解+诉讼”国际商事多元解纷机制,加快构建涉企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六是建立由各行业、领域专家组成的人民调解专家库,推动在重点行业、专业领域建设人民调解委员会,提高涉企争议的专业化化解水平。七是巩固拓展教育整顿成果,保持监狱、强制隔离戒毒所持续安全稳定,加强社区矫正执法规范化建设,持续深化扫黑除恶斗争,为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下一步,市司法局将大力推行“四化”“六可”工作法,进一步细化上述37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措施,制定配档表,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强化工作统筹和一线调度,加强过程控制和细节管理,努力实现营商环境、作风能力、发展质量“三个大提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