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2单位入选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创新示范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28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近日,山东省司法厅印发《关于建立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联系点和创新示范点的通知》,确定了全省10个工作联系点和15个创新示范点。其中,青岛市司法局“构建四大支撑格局,打造‘复议睦万家’品牌”和城阳区司法局“优化行政复议听证程序,完善公正高效办案机制”入选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创新示范点。

 

近年来,青岛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发挥行政复议公正高效、便民为民的制度优势和化解行政争议的主渠道作用”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复议为民”理念,奋力推进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实现“走在前、开新局”。

 

青岛市司法局创新“一品牌四支撑”工作体系,即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打造“复议睦万家”党建品牌,构建“能动复议、民生复议、品质复议、智慧复议”四大支撑格局。一是以“能动复议”为新引领,推进服务大局措施现代化。全省首创涉企行政复议案件审理办法,编印《涉企复议典型案例》,全力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城市更新建设类案标准化审理指引,实现保障群众利益和加快政府项目建设双赢。二是以“民生复议”为新境界,推进化解争议方法现代化。与法律援助中心联合,创新行政复议案件法律援助办法,为困难群众行使复议救济权利开通“绿色通道”。三是以“品质复议”为新跃升,推进复议审理模式现代化。创新繁简分流、简案速审办法,未雨绸缪做好案件增量和办案提速的充分准备;创新“听证+专家咨询+代表委员监督”开门复议办法,加大重大疑难复杂案件、群体性案件听证调查和专家咨询力度。四是以“智慧复议”为新保障,推进复议办案能力现代化。依托“全省复议应诉办案平台”和“青岛市法治一张网”开发复议应诉智能辅助审查系统,实现实用法律法规一键链接、既往复议决定书和法院判决书一键搜索、复议决定书一键网上公开,真正做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城阳区司法局创新优化行政复议听证程序,完善公正高效办案机制。制发《城阳区行政复议听证程序规定》,填补省内在复议听证程序领域的制度空白,该《规定》明确行政机关负责人参加听证的义务,杜绝听证案件“告官不见官”现象,提升行政机关参与程度,提高行政复议案件矛盾纠纷化解水平。创新性地将司法机关、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业专家、法律学者纳入到行政复议听证活动中来,为充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保障听证公平公正提供了制度支持。建立执法人员旁听制度,把听证过程变成普法、以案释法、纠正行政执法的过程,切实提升行政机关依法行政能力。

 

下一步,青岛市将以本次获评全省行政复议与应诉工作创新示范点为重要契机,提高思想认识,确保工作实效,扎实有序开展各项创新工作,发挥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为全省行政复议和应诉工作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