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出精准务实立法 为城市更新建设注入法治动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0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围绕服务保障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强化精准发力,突出高点站位谋划推动政府立法工作,在全力推进城市更新建设法治保障的实战中锤炼作风能力、展现使命担当。

一、紧扣中心大局,增强立法的前瞻性。一是超前预测立法需求。聚焦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着眼全局,在遵循立法规律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加强立法预测,广泛征集政府立法项目意见建议,加强研究论证,围绕城市更新建设领域急需、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制度建设,统筹谋划年度政府立法“施工图”,推动出台《2022年政府立法工作计划》。二是高点站位谋划制度。围绕改善交通环境,推动停车场管理立法,优化停车供给结构,推动智慧化停车管理服务。围绕传承城市的历史文脉,推动历史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保护立法,突出保护、活化和利用,让历史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活”起来。聚焦维护城乡规划建设秩序,推动违法建设治理立法,加强源头治理、协同治理,推动解决实践性、操作性问题。聚焦改善居民生活环境,全国首创推动老旧街区改造管理立法,规范改造内容、改造程序等规定,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三是项目化管理统筹推进。建立立法工作项目化管理,实行多个立法项目同时启动、压茬推进,在起草部门送审前,提前研究,广泛搜集、学习研究相关领域法律法规及政策文件,吃透上位法的原则、精神。提前介入,加强立法指导,保障立法工作有力有序推进。目前,《青岛市停车场条例(修订草案)》《青岛市历史建筑与传统风貌建筑保护利用条例(草案)》《青岛市违法建设治理条例(草案)》已提报市人大常委会审议。

二、紧贴基层一线,推动立法载满民意。一是深入实地察实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全过程人民民主贯彻落实到立法实践中,以求真求实求细求准的态度开展立法调研。精心制定调研方案,将困难较多、矛盾突出、情况复杂的区域作为立法调研的重点。带着问题,深入一线察实情,今年立法过程中,深入市南区里院建筑群、湛山停车场、西海岸新区正日山庄、胶州市方井园小区等21处实地开展立法调研,为推动城市更新建设领域立法积累了翔实的资料。二是完善方式征意见。加强政府立法过程中的意见征集,突出意见征集的广泛性和针对性,采取专题座谈、书面调研、点对点征求意见、公开征求意见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公众及不同利益群体的意见建议,征求区(市)政府及政府部门的意见。通过多视角的意见征集,全面了解真实情况,查找实践问题,摸清制度需求。三是拓宽渠道听民声。制定出台《青岛市政府立法联系点工作规定(试行)》,明确政府立法联系点参与立法工作的途径、方式以及主要任务,积极发挥政府立法联系点的桥梁纽带作用,通过面对面座谈、书面征求意见等方式,征集政府立法联系点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想,听原汁原味的民声民意。今年在政府立法工作中,累计召开基层座谈会、政府立法联系点座谈会10次。

三、紧抓关键问题,推动立法破解难题。一是找准热点难点破题。坚持问题导向,从社会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切入,寻找破解问题的路径,谋划推动工作的制度措施,如在停车场立法中,针对停车场信息化建设滞后、停车资源共享利用不充分等问题,条例(草案)创新性以专章规范停车场智慧服务,以打造“全市一个停车场”为目标,推动停车数据信息联网, 促进停车资源高效利用。二是集聚外力攻坚。针对立法中的疑难重点问题,在了解现状、摸清实情的基础上,研究分析难点堵点问题,组织高等院校、科研机构、专业机构等有关业务、法律领域专家进行研究论证,对制度措施的合法性、合理性和可行性进行充分论证分析,发挥专家智囊作用,提高政府立法质量。三是协调解决矛盾焦点。立法过程中,针对相关部门之间的意见分歧,梳理疑难问题清单,集中意见共同点,采取召开部门立法协调会、点对点专题研讨会等方式,加强政府立法协调,把准立法思路方向,找准立法工作的平衡点,妥善解决意见分歧。今年在政府立法过程中,组织召开立法专家论证会6次、部门立法协调会5次,以立法推动了热点难点问题的有效破解,为推动城市更新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