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司法局推动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服务再优化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19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提升全市公证与不动产登记联办服务水平,按照“作风能力提升年”“大调研”活动部署要求,4月13日,市司法局主动对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联合召开座谈会,调研总结公证与不动产登记联办阶段性情况,座谈交流联办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商讨优化提升的改进措施,推动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深度融合,促进联办服务效率、效能提升。市司法局法律服务管理处、市公证协会、市中公证处、黄海公证处等负责同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领导及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法规服务处、登记受理处、信息服务处等部门负责人和青岛市税务局驻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同志共14人参加座谈会。

座谈会上,市中公证处、黄海公证处有关同志分别汇报了本机构开展公证与不动产登记联办工作开展情况,反馈了业务联办中的存在的系统操作、税费缴纳、档案管理等问题,提出了优化联办服务的意见建议。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处室负责人通报了全市公证机构查询、使用不动产登记远程服务平台总体情况,并针对相关问题逐一进行了解答和说明,交换了优化服务措施的意见建议。

通过座谈,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公证机构作为不动产登记服务终端的延伸,是构建便捷高效、便民利民的不动产登记工作体系的重要内容,满足了群众和企业涉及公证和不动产登记业务多方面的需求。近两年公证与不动产登记业务联办的服务成效充分证明,公证服务与不动产登记业务“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全市联办”“全市通办”,实现了群众和企业“就近办”“方便办”“跨区办”“少跑腿”的现实需求,是一件服务群众和企业、优化营商环境的实事、好事。公证机构和登记部门应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发扬“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加大工作力度,共同促进联办服务水平再上新台阶,不断提升企业和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下一步,优化公证与不动产登记联办服务工作将重点在三个方面进行优化。一是细化联办协同,进一步优化工作流程,明确并不断压缩各环节工作时限,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建立包含全市公证机构、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常态化联络机制,通过微信工作群等途径,及时、快速解决联办服务中的问题。二是强化培训指导,适时举办面向全市公证机构的联办服务业务培训,通过经验介绍、操作演练、案例讲解等方式,促进办理联办服务的公证人员熟练掌握业务平台使用流程,准确掌握不动产登记政策规定,有效增强综合业务能力,并加大对公证机构、登记机构联办服务的检查督导力度。三是深化业务融合,积极鼓励公证机构开展涉及不动产公证业务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充分利用联办资源,深度挖掘和拓展涉不动产公证新型服务领域和项目,推动公证深度融合及创新发展。

2021年9月1日起,全市13家公证机构正式面向社会提供全市范围内的不动产登记业务服务,群众及企业在全市任何一家公证机构办理涉及本市范围内的不动产公证事项时,都可以同步办理不动产登记业务。截止到目前,全市公证机构共利用业务联办系统查询、办理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11000多件(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