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347” 市司法局纵深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01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开展以来,市司法局党委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正在做的工作为中心,以解决问题为切入点,打造“12347”工作模块,动态化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一、画好一张表格,人人都在责任中。市司法局党委把握“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职能定位,制定年度攻坚工作流程图、路线图、责任图。敢立军令状。召开2022年度重点工作座谈会,局领导和各处室负责人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全年工作,明确时间节点,以“军令状”指引全年工作方向。敢下挑战书。对标对表中央、省、市部署要求和其他城市先进做法,瞄准一流,精准发力,明确半年开展创新创优“期中盘点”,年底开展“总结考评”。敢啃硬骨头。坚持在推进重点工作中提升改革攻坚本领,建立“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青岛中心”和青岛涉外法务中心,“一带一路律师联盟青岛中心”,开展青岛市“政府法治一张网”重点项目建设,以“啃骨头”展现担当作为本领。

二、办好两份简报,时时都在推进中。市司法局党委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创新宣传形式和载体,加强正面宣传和舆论引导,重点办好两份简报。适时重点推广特色做法。动态跟进各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动态总结各单位经验做法,加强指导力度。定期公布监督督察信息。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曝光,强化问题整改。严格落实清单化、闭环式整改机制。通过发挥各类简报信息的“短平快”特点,创造全体参与、人人推进的良好氛围。

三、带动三个领域,处处都在活动中。市司法局带动律师、公证、司法鉴定行业三个领域从业人员积极参与到“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在律师行业中,面对疫情防控这场“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中的首场硬仗,迅速组成党员律师带头参加的抗疫志愿突击队,120多人赴莱西开展防疫辅助工作,同步捐赠抗疫所需物资。在公证行业中,进行“抓队伍建设、促公证发展”活动,从狠抓队伍建设入手,实事求是查摆队伍存在的问题,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措施,认真开展建章立制工作。同时,开展“公证发展项目年”活动,具体筹划出2022年的公证发展项目,以制度化的措施实现对项目的监督落实。在司法鉴定行业中,研究制定行业内方案,积极推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各项要求在司法鉴定行业中落到实处、见到实效。

四、建立四项制度,事事都在监督中。建立问题通报制度。定期以“四项治理”督导检查专报形式,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同时对通报曝光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跟踪督导,及时督促涉及的处室或单位加强整改。建立联系点制度。机关各部门、局直各单位对督导检查出的问题,及时向分管领导、相关局领导汇报,同时明确整改责任人、制定整改措施、确定整改期限。建立问题反馈制度。对发现的问题整改情况进行定期检查,所涉及的相关处室或单位定期报告反馈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及时整改完善。建立自查自纠制度。各单位自行建立“四项治理”自查自纠制度,通过自查自纠方式把问题整改到位,引领全体党员干部转作风、强能力,解决“不进取”“不亲民”“不守信”“不担当”的问题。

五、启动七项工程,项项都在提升中。实施政治建设首位工程,实施法治建设示范工程,实施依法行政提升工程,实施营商环境优化工程,实施公平正义维护工程,实施法律服务奋进工程,实施法治基础夯实工程。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营造“比学赶帮超”氛围,推动工作项目化、清单化、责任化实施,实现人人参与,人人提升,筑牢法治青岛、平安青岛建设基础,着力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