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第534号建议的答复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94592238
  • 主题分类 司法
  • 成文日期 2022-07-06
  • 发布日期 2022-07-29
  • 发文字号 青司字〔2022〕63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司法局
  • 有效性 有效
  • 段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发挥好政府法律顾问作用助力法治政府示范市建设的建议”收悉。我局高度重视,经商市律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目前工作开展情况

    “普遍建立法律顾问制度”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立的改革任务,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提出明确要求。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政府法律顾问制度建设、队伍建设和作用发挥,持续用力、强力推进,切实增强政府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能力。目前,市、区(市)、镇(街道)三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已普遍建立起以内部法律顾问为主体、外聘法律顾问为补充的法律顾问队伍,实现了法律顾问工作全覆盖。

    (一)建立健全政府法律顾问制度。2017年8月,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制度的通知》,从工作目标、队伍建设、配套制度、组织保障等方面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进行强化和部署,并施行工作统计报送、法律事务工作台账和工作质量评价等配套措施。2017年12月,根据中央、省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的意见,市两办联合印发《关于推行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公司律师制度的意见》,从总体要求、建立健全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制度、完善管理体制、加强组织领导等方面对党政机关法律顾问进行全面部署。2021年11月,市委依法治市办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机关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的意见》,从充分认识加强法律顾问工作重要性、选优配强法律顾问队伍、强化法律顾问管理监督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法律顾问工作。一系列文件的出台,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咨询论证作用提供了制度保障。

    (二)强化政府法律顾问经费保障。加强经费保障,推动将法律顾问经费列入财政预算。2020年9月,市司法局、市财政局联合出台《青岛市人民政府外聘法律顾问工作费用使用管理办法》,将市政府法律顾问经费列入市司法局部门预算,明确付费标准,由市财政予以保障。市政府各部门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外聘常年法律顾问单位,按照合同约定支付法律顾问费用,均列入部门财政预算。各区(市)也均建立相关经费保障制度,纳入部门预算予以保障。

    (三)充分发挥政府法律顾问作用。为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中的重要作用,我市积极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探索拓展法律顾问的广度和深度,推动法律顾问由事后补救向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转变,有效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近年来,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涉法事务频次逐年提高,参与事项由最初的诉讼案件代理、矛盾纠纷化解、突发应急事件处置、历史遗留问题处理等领域逐步向重大决策、风险评估、政府立法、合同审查、法制宣传等事先防范领域拓展。各级各部门将常规涉法事务工作与法律顾问工作有机衔接,确保涉法事项的合法、科学、民主性,政府法律顾问参与涉法事项合法性咨询论证已成为必经程序。

    二、下步工作打算

    实践中,确实存在部分部门法律意识不强、使用法律顾问滞后、临时通知准备不充分、费用支付不合理、委托手续办理不及时及顾问素质有待提高等问题。针对上述问题,下步将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提高各级部门对法律顾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听取法律顾问意见建议,有利于全面提升依法行政水平,对于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下步将强化各级各部门法治意识、法治思维,进一步加强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督促落实好各项法律顾问制度,指导各级部门积极邀请法律顾问参与各项涉法事务,发挥好法律顾问“智囊”作用,有效规范行政行为、防范法律风险。

    二是加强对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督考核。探索建立法律顾问服务管理网上平台,实时调度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选聘、使用、合同履行、费用支付等工作情况。不断强化各级各部门购买法律服务意识,遵循市场化原则合理设定报酬标准,将购买法律服务费用纳入单位财政预算,确保经费保障机制落实到位。督促各级各部门认真履行聘任合同,及时、足额支付法律顾问费用,提高法律顾问参与政府涉法事项的工作积极性,保障政府购买法律服务质量。加强对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落实情况的督查,拟将法律顾问制度建设、队伍建设、作用发挥等工作开展情况纳入高质量发展综合绩效考核(法治建设部分),发挥好考核指挥棒正向激励作用。

    三是加强行业组织对律师从事法律顾问工作的指导。推动市律协加强政府法律事务与行政委员会建设,组织开展行政法律事务研究培训和同各级各部门法律顾问工作的交流研讨,提高律师行政法理论素养,提高律师行政事务法律服务水平。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市律协正在研究《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操作指引》制定的相关事宜。加强对律师从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规范和监督,对律师从事政府法律顾问工作过程中违反律师法等法律法规和职业道德、执业纪律等行为,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感谢您对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6日

     

    (承办人:任丽平              联系电话:81608733)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