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298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94592228
  • 主题分类 司法
  • 成文日期 2022-07-05
  • 发布日期 2022-07-29
  • 发文字号 青司字〔2022〕57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司法局
  • 有效性 有效

  • 林扬、刘春颖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世界知名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地的提案”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商市中级法院、青岛仲裁办,现答复如下:

    一、市中级法院工作情况

    (一)创新审判机制,积极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是与华东政法大学建立域外法查明合作机制,妥善化解多起涉外商事纠纷,助力提升司法国际公信力。二是作出全国首例承认与执行韩国民商事判决的裁定,促进中韩民商事判决相互承认与执行的破冰。三是在上合经贸合作示范区设立涉外审判巡回法庭,为示范区经济建设提供切实司法保障。

    (二)构建“调解-仲裁-诉讼”三位一体多元纠纷解决机制

    一是创新涉外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模式,建立涉台纠纷联处工作机制。聘请青岛市台商协会中的台籍商人担任涉台商事纠纷特邀调解员,根据法院委托,参与诉前、诉中及执行过程中的调解工作,为涉台商事纠纷当事人提供了多元化的纠纷解决渠道。

    二是多渠道合作,促进涉外商事纠纷化解。2020年9月,在上合示范区“法智谷”联合设立蓝海法律查明与国际商事调解办公室。2021年7月,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与青岛仲裁委员会联合建立涉外商事纠纷联动化解机制,出台《关于建立服务保障上合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法仲联动多元纠纷化解机制的意见》,建立“调解、仲裁、诉讼”一站式纠纷解决平台。   

    三是启动“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2022年初,我院搭建“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平台。该平台依托山东法院电子诉讼服务网、山东移动微法院、人民法院调解平台,对接青岛仲裁委、深圳蓝海法律查明中心、华东政法大学外国法查明研究中心等网络平台,实现网站指引、链接、数据交流互通,为中外当事人提供立案、调解、仲裁、法律查明与适用等“一站式”全流程线上服务。

    二、仲裁工作情况

    (一)打造涉外法律服务高地。在青岛自贸片区构建融合仲裁、律师、公证、法律查明等法律服务资源的“一站式”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平台—青岛国际仲裁中心,吸引境内外当事人选择青岛作为争议解决地,服务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

    (二)搭建国际合作平台。建立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仲裁合作机制。与43家知名仲裁机构签署《“一带一路”仲裁机构北京联合宣言》。在新加坡、韩国等设立青岛仲裁海外联络处。成立上合示范区国际仲裁院,推进上合组织国家仲裁联盟建设。加入自贸区仲裁联盟。在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打造融合律师、公证、法律查询等法律资源的“一站式”国际商事争议解决平台-自贸法律客厅,满足境内外市场主体多元化、便利化争议解决需求。

    (三)积极开展国际仲裁学术交流和合作。举办“崂山论剑”仲裁高端论坛,中国-奥地利仲裁法律与实务研讨会、ABC新产业(人工智能+区块链+内容产业)国际仲裁座谈会等会议论坛,加强仲裁业务交流研讨。成功出访新加坡、韩国、俄罗斯、日本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争议解决机构,加入亚太区域仲裁组织,与韩国大韩商事仲裁院、俄罗斯工业家和企业家联盟仲裁中心、俄罗斯现代仲裁研究院中心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推进务实合作。

    三、涉外法律服务队伍情况

    (一)大力发展涉外法律服务机构。相继出台《关于进一步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等系列文件,加快涉外法律服务业发展。加大“双招双引”引力度,引进中伦、君合、锦天城、金杜、段和段等具有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国内知名大所,成立全省首家与香港律师所合伙联营的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设立全省首家民非合规机构-青岛中世合规研究院。2021年12月,一带一路国际商事调解中心青岛自贸片区调解室正式揭牌设立。德衡律师事务所在华盛顿、悉尼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文康律师事务所在首尔、悉尼设立境外联络处。

    (二)加大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吸引培养力度。全市有近200名律师以办理涉外法律事务为主营业务,可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市企业提供服务。在司法部建立的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中,我市有30名律师入选,占山东入选人数的50.85%。在山东省律协建立的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40名)中,我市律师有12名入选。2021年我市又有12名律师入选山东省境外领事保护律师服务团, 20名律师入选《山东省涉外律师名录》。

    四、下步工作打算

    (一)会商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岛仲裁办。通过中院向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争取在青岛设立国际商事审判法庭。推动将青岛仲裁委纳入最高人民法院“一站式”国际商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国际商事仲裁及调解机构名单。邀请斯德哥尔摩、香港、新加坡等著名国际仲裁院进驻青岛。

    (二)深化交流合作,鼓励和支持市相关法律服务行业协会与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等驻青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开展涉外人才培养,对成效突出的,适用我市现行政策,给予奖补。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加强与日本、韩国、上合组织国家等仲裁机构、商事调解组织交流合作,积极构建、参与仲裁多边合作协作机制,不断扩大青岛仲裁的国际影响力。

    (三)统筹推进青岛市涉外法务中心建设。依托法务中心,建设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青岛中心和青岛国际商事海事争端解决中心,引进国际商事审判、仲裁、调解机构及律师、会计、金融、保险、证券等服务机构入驻法务中心,将法务中心打造成窗口化、综合性、一站式国际法律服务高地。

    (四)强化平台思维。继续积极争取国家政策支持,早日实现区域国际仲裁中心落户青岛,鼓励境内外当事人选择青岛作为争议解决地,为境内外仲裁机构和临时仲裁提供争议解决设施及服务,满足境内外当事人多元化、便利化的争议解决需求,打造面向服务东北亚、东盟、大陆与台湾地区经贸往来、辐射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国际仲裁中心。

    (五)加大对法律服务机构和人才吸引力度。出台《关于青岛市支持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对境外律师事务所来我市设立代表处或联营机构,国内优秀涉外法律服务机构迁入我市或在我市设立分支机构给予奖励或补贴。对涉外业务收入高、取得国家级荣誉的法律服务机构,给与相应的政策奖励。对新引进的高层次涉外法律人才进行奖励,鼓励和支持我市法律人才赴境外深造。提高涉外法律人才服务保障力度。在我市注册并执业的涉外法律人才纳入全市各类人才评选范畴,适用我市现行的各类人才扶持政策。

    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5日

     

    (承办人:王元芳                 联系电话:81608753)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