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477号提案的答复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64805076594592224
  • 主题分类 司法
  • 成文日期 2022-07-05
  • 发布日期 2022-07-29
  • 发文字号 青司字〔2022〕56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司法局
  • 有效性 有效

  • 蔡颖雯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涉外法律人才助力上合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提案收悉。对此,我局高度重视,经研究并商上合示范区,现答复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健全涉外法律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引进。根据市两办印发的《关于促进律师行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先后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业的实施意见》《青岛市律师拔尖人才选拔管理办法》,推动将高层次法律服务人才纳入“青岛菁英”人才工程和《关于加快中国—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青岛片区人才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试行)》的奖励范畴,鼓励、支持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法律人才和具有国()外律师执业经历的归国人才来我市申请律师执业。加大对省内外、国外律师事务所来青设立分支机构或办事机构的力度,不断提高高层次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引进质量。支持本市优秀律师事务所通过设立分支机构、合作经营、律所联盟等方式,与知名律师事务所开展业务合作、业务共享、合作交流、研讨论坛等,提升我市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业务水平。目前,我市已引进了中伦、君合、锦天城、大成、金杜、国浩、段和段等具有涉外法律服务能力的国内知名大所,成立了全国首家由香港、青岛联营设立的泰华商恒(青岛)联营律师事务所,全市有近200名律师以办理涉外法律事务为主营业务,依托总部律所在全球设立的办事处或分支机构,我市的涉外律师可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为我市企业提供服务。在山东省律协建立的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40名)中,我市律师有12名入选。在司法部建立全国千名涉外律师人才库中,我市有30名律师入选,占山东入选人数的50.85%

    (二)依托行业协会平台,拓展我市优秀律师人才开展涉外法律服务的宽度和广度。为提升律师业务能力水平,2021年,市司法局、市律师协会、青岛大学联合成立青岛律师学院,在全国范围邀请知名大学教授、专家和律师为律师学院特聘教师,开设专业课程提升涉外法律服务业务水平。市律师协会及其相关专业委员会,适时组织举办各类经贸法律知识专题讲座、研讨会、客座沙龙,促进我市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企业信息交流,及时了解涉外企业实际需求。注重利用青岛-东北亚经贸中心城市的区位优势,加强同日、韩、俄、朝等国家律师协会的沟通交流,为我市律师事务所在境外设立分支机构创造条件。我市律协、文康律师所协助全国律协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在青岛承办“一带一路”视野下的境外海事仲裁实务研讨会,200余名来自英国、新加坡、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中国香港和内地的仲裁员、律师、企业家、专家学者围绕境外海事仲裁实务展开深入研讨,为境内外海事律师与仲裁机构提供了高端交流平台。市律协协助省律协在我市举办了“山东省涉外领军律师培训暨‘一带一路’涉外争议解决及法律风险防范讲座”,为我省涉外领军律师更加专业、高效办理涉外法律业务提供实务操作技能。

    (三)发挥专业人才优势,打造我市律所涉外法律服务知名品牌。在大力引进域外涉外法律服务人才的同时,注重培育德衡、文康、琴岛等本土涉外法律服务知名品牌。近年来,我局以培养高端涉外法律服务人才为目标,通过采取牵线搭桥、重点推介等形式,支持我市律师积极承接跨国跨境业务,鼓励在政府采购项目中优先选择我市知名律师提供法律服务,在外包服务、国有大型骨干企业境外投融资等项目中重视发挥涉外律师作用,为我市律师开展涉外法律业务创造条件。同时,选派外语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律师到国(境)外分支机构和办事处工作,倾力打造我市的知名涉外法律服务品牌。目前,我市德衡律师事务所在在华盛顿、悉尼设立境外分支机构,文康律师事务所在首尔、悉尼设立境外联络处。

    (四)发挥人才强所优势,引导律师事务所围绕国家重要战略实施提供法律支持。市司法局成立青岛市“一带一路”等律师服务团,吸收我市具有涉外法律实务经验的40名律师参与其中,主要为党委政府及相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开展“一带一路”工作法律事务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既是我市律师服务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服务青岛广大企业,特别是服务投资、贸易“一带一路”企业的重要平台,也是助力政府、重点企业向国际化方向发展,防范、化解政府和重点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的各种风险的得力法律顾问,更为青岛律师在法律服务中提升能力水平提供了很好的课题和途径。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所协助青岛市外经协会、欧洲华人律师协会联合主办了“一带一路”投资并购研讨会暨欧洲项目对接会,开启了我市与欧洲经贸合作发展的新篇章,进一步增强青岛市的转型发展动力。广大律师积极参加“全球治理下国际经贸规则的法治化暨青岛上合示范区法治建设高端论坛”、“上合示范区•国际商事争端解决机制暨国际前沿问题论坛”、“青岛国际经济合作区自贸区论坛”等,为两区法治化建设积极建言献策。

    (五)加大工作力度,服务上合示范区经济建设。推动上合示范区涉外法律服务工作,积极投入上合“法智谷”建设。不断加大“双招双引”工作力度,积极引导省内外知名律师所进驻上合示范区设立分支机构,开展法律服务与交流合作。上合法智谷产业园区现已汇聚德衡、文康、锦天城、盈科等多家国内知名律师事务所。支持我市律师服务专业团队围绕融入“一带一路”、上合示范区等重大战略建设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服务。组织律师开展上合示范区发展研讨会在上合法智谷举办劳动争议法律讲座;指导德衡、文康等律所上合示范区企业解读相关行业法律法规及最新政策,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指导律所和胶州市人社局设立上合示范区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工作站,提供劳动争议化解服务。积极指导胶州市司法局在上合示范区设立“司法行政协作办公室”,为上合示范区经贸发展提供法律服务保障。胶州市公证处在上合示范区开设公证业务窗口,为区内企业及人员提供涉外公证业务。

    二、存在问题

    一是有些领域的涉外法律人才缺乏。涉外律师掌握小语种的律师人数极少,限制了与相关国家开展业务。二是涉外高端律师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不到位。对于引进涉外律师人才没有专项扶持政策,导致优秀涉外法律服务人才流失现象不同程度存在。

    二、下步打算

    (一)深化合伙联营模式。尽快推动出台涉外法律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扶持政策,主动向有意向的知名律所推介上合示范区,年内争取引进1-2家与香港、澳门合伙联营的律师事务所。探索推进在上合示范区实施中外律师事务所合伙联营试点工作。制定中外合伙联营试点实施办法和文件的起草说明,通过省厅报司法部。如同意设立,将在全国率先成立中外合伙联营律所。协调有关部门采取牵线搭桥、重点推介等形式,积极向社会推介联营律师所。

    (二)加强涉外法治人才培养。上合示范区将积极与青岛大学法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等高校联系,探索成立驻青高校涉外法律人才联合培养基地,创新涉外法治人才培养机制和教育模式。市司法局将依托青岛律师学院,充分利用专家教授、资深法官等教育资源,推进系统培训;定期举办涉外律师辩论赛、训练营、律师大讲堂等活动,提升律师涉外实务能力。

    三)加强涉外法律服务交流合作。发挥中国-上海合作组织法律服务委员会交流合作基地作用,在法律职业教育、涉外律师培养计划、国际业务培训、国际会议(论坛)等方面与青岛律师学院、山东大学法学院等高校开展广泛深入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法律服务示范作用。指导市律师协会积极组织各类专题讲座、研讨会,促进涉外法律服务机构和涉外企业信息交流。组织我市涉外律师座谈会,探讨进一步为上合示范区优化营商环境、法治建设提供法律服务的对策和措施。

    感谢您对市司法局、上合示范区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青岛市司法局

    2022年7月5日

     

     

     

     

    (承办人:王元芳                 联系电话:81608753)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