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墨区司法局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1-10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即墨区聚焦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全面加强法治资源统筹协调,多措并举提升行政执法监督效能。

 

立足“司法行政部门+行业主管部门+镇街”模式,创新构建监督体系。即墨区充分发挥区司法局的牵头抓总作用和各部门法制机构在本系统内的执法监督作用,打造立体化、全方位、全过程的执法协调监督体系。通过网络培训、线上考试的方式,组织全区440名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知识更新,强化行政执法人员法治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将《行政处罚法》等纳入行政执法人员和执法监督人员培训体系,作为全年法律培训的重点内容,推进执法人员学法用法。在区级14个重点执法部门中,选聘60名具有丰富经验的执法人员,组建区级行政执法互相监督员队伍,加强部门间相互监督。加强司法所能力建设,发挥司法所对镇街行政执法的协调监督和法治保障功能。

 

完善“监督+协调+衔接”环节,不断健全工作机制。完善行政处罚与强制案件全过程管理平台,促进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程序网上流转、执法活动网上监督管理规范化。加强行政复议、行政诉讼与执法监督相联动,对复议诉讼渠道发现的执法问题,及时查处、督促整改,倒逼执法质量不断提升。推动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相衔接,对安全生产、农业生态等重点领域,建立健全行政部门与公、检、法等机关集中研讨机制,规范案件移送流程,确保有案必移、有罪必究。

 

做实“专项监督+社会监督+科技监督”工作,进一步拓展监督方式。组织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等,重点围绕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领域,适时开展行政执法专项监督行动,切实发挥专项监督作用。建立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监督执法工作机制,选聘20名社会监督员成为执法监督的重要力量,有效促进部门执法水平的提升。加快推进行政执法App、执法监督平台应用力度,以科技手段提升执法监督的即时性、过程性、系统性。推广电子执法证件的使用,严格落实亮证执法工作要求,不断规范行政执法程序,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