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调整公布区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4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更大程度便民利民,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局根据法律、法规、国务院决定以及工作实际对《青岛西海岸新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第一批)》进行了动态调整,公布实施《青岛西海岸新区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2022年版)》。

本次证明事项清单的动态调整主要集中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进一步扩大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实行范围。第一批清单对12个区直部门的117项政务服务事项187项证明事项实行告知承诺制,此次清单事项范围扩展至13个区直部门148项政务服务事项324项证明事项。基本涵盖了与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使用频次较高的证明事项。重点将市场主体准营、资格考试等领域办理行政事项时需要的证明事项,纳入告知承诺制范围。

二是进一步廓清和调整各部门负责的政务服务事项和证明事项。为确保公布的证明事项权责明晰、发挥实效,区司法局对各部门提报的清单进行细致审核、校对,根据证明事项实施清单事项逐一进行梳理对照、查缺补漏,实现部门之间证明事项的动态调整。例如,“从事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处理服务审批”的主管部门由区城市管理局调整为区行政审批局。

三是进一步优化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清单结构。调整后的清单在保持主管部门、事项序号、证明事项名称、涉及的政务服务事项名称等主体内容的基础上,立足群众视角,统一围绕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事项编排以及证明事项罗列,对证明事项一致的不同政务服务事项进行优化合并,提升清单的规范性和便捷性。

下一步,西海岸新区将进一步加大数据共享力度,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完善证明事项告知承诺信用管理机制,强化对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工作的综合协调和督促落实,持续推动实行告知承诺制的证明事项精准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高效的政务服务,为推进减证便民优化服务、城市数字化转型、优化营商环境作出积极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