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单”服务 按需送教 开启法治培训新模式——胶州市“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活动上线啦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03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推进法治乡村建设,胶州市依托青年普法名师培养工程,坚持需求导向、目标导向、问题导向,多部门联动,探索出一条“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法治思维和技能培训的新路子,有效补充了基层法治人才队伍。

一、资源聚合,培训课程更丰富

市委依法治市办充分挖掘自身特色和优势,结合本年度法治建设项目之一“青年普法名师培养工程”,紧盯“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能力短板及村庄、社区治理需求,指引名师精心设计培训内容,精细安排培训课程,截至目前,已有13名普法名师涉及习近平法治思想、矛盾纠纷调解、劳资纠纷及民间借贷领域等16节课程纳入“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内容。此外,针对村庄、社区频发的征地拆迁、土地承包转让、交通事故、医患纠纷、房屋产权、农民工维权等专业性、行业性法律问题,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协调各职能部门采取以案释法、现身说法、旁听庭审、模拟法庭等多种法治实践形式,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开展现场教学,提升法治实践能力。

二、按需点单,培训效果更精准

市委依法治市办编制课程“菜单”,建立“一本台账、一张派单、一张评价票”的“三个一”闭环服务机制,各镇街及时填写《“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培训申报表》进行“点单”、市委依法治市办统筹“派单”,参与培训群众“评单”,培训流程做到精准、高效、便捷。点单式培训从过去的“讲什么就听什么”变为“想听什么就讲什么”,进一步提高了基层法治培训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同时发挥了“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主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的能力,让培训更精准、效果更显著,为法治乡村建设强基固本添砖加瓦。截至目前,累计开展“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课程培训20余次,培训人数300余人。

三、典型培树,法治能力大提升

坚持常态化培树典型,根据培训及实践表现挖掘先进典型,以“理论扎实、能力突出、作风优良、群众喜爱”作为基本原则,真正将工作实绩突出、广受群众好评的“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发掘出来,做好宣传推介,通过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以点带面,凝聚起投身乡村法治建设的坚实力量,夯实乡村依法治理根基。市委依法治市办对“法治带头人”“法律明白人”实行动态管理,对不认真履职、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及时予以清退,同时选取优秀代表,担任人民调解员、人民陪审员、人民监督员等职务工作,营造法治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