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海岸新区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山东光浩律师事务所利用股权激励助推企业提质增效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7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青岛海鼎艺家装饰设计工程有限公司是西海岸新区当地一家知名装饰装修企业。企业立足青岛本地市场,把握新时代消费者的审美需求,推出众多具有特色的创新设计方案,赢得众多业主的支持喜爱。当前,受房地产行业形势影响,企业人才和资金压力重大,迫切需要惠企法律服务团队纾困。经多方沟通介绍,前期,青岛西海岸新区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山东光浩律师事务所走访了该企业,针对企业经营过程中存在的人才培养、应收账款的回收等问题提出了法律建议,助力企业渡过难关。

企业提出,当前行业不景气,很多企业为降低运营成本,采取了降薪甚至裁员的措施以维持企业生存,行业内普遍出现设计师人才流失问题,如何吸引人才、留住人才成为企业当前面临的难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问题,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提出了两点建议。一是加强内部培训,逆势储备人才。企业应充分利用当前行业不景气带来的人才储备机遇,积极推动内部培训工作,充分发挥“老带新”“传帮带”作用;同时,通过与员工依法签订服务期协议,保证接受培训的员工在承诺服务期内不能任意离职,提高人才队伍的质量和稳定性。二是充分利用“股权激励”方式,将员工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挂钩,增强企业核心团队凝聚力。推行股权激励措施一方面可以稳定企业核心团队,提高员工积极性,保证优秀人才不流失;另一方面通过分红权、股权、期权等方式在企业内部获得融资,在保证企业控制权不流失的情况下帮助企业解决人才问题。

针对企业提出的资金压力重大问题,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提出了三方面建议。一是根据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加大增值税期末留抵退税政策实施力度的公告》相关内容,建议企业在满足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或者B级、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发生骗取留抵退税骗取出口退税或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情形、申请退税前36个月未因偷税被税务机关处罚两次及以上、2019年4月1日起未享受即征即退先征后返(退)政策四个条件基础上,积极申请留抵税额退税。二是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税务总局《关于扩大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实施范围等问题的通知》(人社部发〔2022〕31号)第二条的规定,建议企业在符合相关条件基础上,可申请缓缴三项社保费单位缴费部分,缓缴实施期限到2022年年底,期间免收滞纳金。三是针对某物业公司拒不返还的保证金,惠企法律服务团队为企业提供了催收律师函模板,建议企业通过主动沟通、发送律师函、依法起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收回企业应收款项,缓解企业资金压力。

最后,光浩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向企业介绍了“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举措具体内容和“青岛市督促惠企政策落实法律服务平台”创建背景及服务功能。告知企业如有政策、法律问题,可以通过“青岛司法”和“青岛西海岸新区司法”微信公众号“惠企服务”分栏进入平台页面,自主选择惠企法律服务团队提供法律服务,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

本次活动为企业解决人才、资金压力提供了有效法律建议,帮助企业发现了行业困境背后的机遇,坚定了企业发展的信心,得到了企业高度评价和赞扬。今后,光浩惠企法律服务团队也将继续秉持“专业、协作、包容、高远”的价值观,加强与企业沟通,继续为企业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惠企法律服务,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使企业在法治之帆的动力引擎下顺风远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