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西市:实施三个精准发力 打通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最后一微米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26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行政执法机关和执法人员应牢固树立法治信仰,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学法用法普法守法,要以法治精神和程序正义的理念指导执法程序,也是保证执法结果公平正义、建设服务型法治政府的根本保障。

一是在提升干部法治培训上精准发力。年初各行政执法部门印发《党(委)组扩大会议学法工作计划》,每次党(委)组扩大会议正式召开前,由党(委)组成员轮流领学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本领域内法律法规,只讲干货,做好笔记,心无旁骛专心研学,不断提升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推动发展的能力;对重点执法部门的执法人员由律师、学者和专家开展一对一的线下法治素养和公共、专业法律知识培训,对执法事项较少的部门开展线上培训,线上线下培训结束后对培训效果进行检测评估并存入部门个人执法档案。

二是在规范行政执法程序上精准发力。成立执法协调小组,建立执法协调机制,结合权责清单厘清审批部门与其他执法部门之间的关系,为日常审批和监管出现的运行不畅事项提供法律层面的指导,既让部门间的合作能够有章可循、有法可依,又推动部门之间信息资源共享共用,及时防止了钻法律空子导致的行政不作为、推诿扯皮;行政执法文书质量的高与低,直接反映出本执法部门的执法工作规范化水平。尤其对机构改革后新成立的部门,如医疗保障部门,采取由案卷能手手把手教制作和到优秀部门法制科室学习方式,实现其从对执法文书的一知半解到得心应手转变的蝶变。采取评估+通报+整改的联动举措,由执法部门交叉互查互评执法案卷,学习经验,发现问题,促进互相补台共同提高。每半年发案卷评查通报,表扬优秀,指出短板,举一反三,立查立改。

三是在提升行政执法监督质效上精准发力。扩充行政执法社会监督力量,改变监督检查人员力量构成,通过层层把关选聘了20名社会各界代表作为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持证上岗,将以前的执法监督科室人员单打独斗变成由与执法息息相关的民营企业家、人大代表、社区书记、律师、社会工作者组成的市政府特邀行政执法监督员参与到每次的执法监督工作中,针对执法部门和行业特点有代表性的反映执法过程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有问题就是有问题,不穿靴戴帽,直言不讳,并提出合理化的意见和建议,执法部门也把整改结果在期限内反馈至监督员们,既畅通了民意又使监督不走过场且解决问题有实招;把好执法动态风向标,一改往日“大水漫灌”的传统模式向“精准滴灌”发力,协调市政务服务中心每半月转送热线投诉有关执法方面的问题和答复,为实地监督检查提供精准可靠的事实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