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沧区沧口街道司法所扎实做好安置帮教工作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9-01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安置帮教工作是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重要的一环。李沧区沧口司法所不断拓宽安置帮教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机制,提升执法水平,为预防和减少重新犯罪,维护社会稳定,建设平安李沧做出积极贡献。

衔接帮教尽责任。在刑满释放人员释放前期,司法所准确地按照监狱等机关衔接文书,主动与村级及相关家庭成员对接,做好预释放人员信息核查工作,确保衔接信息准确,扎实做好衔接前各项基础准备。在衔接过程中,严格落实“一人一档”档案管理。细化帮教志愿者人员分工,落实相关帮教协议书、帮教责任书签订,形成了司法所、社区、家庭三位一体帮教体系。

法治教育强定力。为提升安置帮教人员融入社会后的法治意识,司法所认真准备,为每一位“回归”人员上好法治教育第一课。通过以案说法、警示教育的方式为刑释人员敲响警钟,拧紧螺丝。定期开展“普法小课堂”,邀请帮教对象及帮教责任人一起看普法视频,听普法演讲,说普法故事,提高安置帮教对象法治意识,增强他们回归社会后尊法守法的定力。

就业帮扶显温度。司法所及时掌握市场就业信息,根据每一位帮教对象自身情况和专业特长,积极为安置帮教对象提供企业最新用工需求信息,推荐其就业,通过就业帮扶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融入社会。

定期走访示关怀。司法所建立安置帮教定期走访制度,通过深入安置帮教人员家庭、社区、就业企业等方式,与他们开展谈心活动,了解他们生活工作动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遇到的困难。疫情防控期间,司法所还积极联系在外务工的安置帮教对象,询问生活上的困难,为其解决难题,体现司法机关帮教的人文关怀。走访期间,同时开展排查纠纷隐患排查工作,2022年以来,为4名安置帮教人员调解了生活中遇到的矛盾纠纷,切实解安置帮教人员之所难,想其所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