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吹书香满狱园 启智增慧塑新生 北墅监狱推深做实“书香润心”专题教育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6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更好地发挥教育改造的攻心治本作用,北墅监狱深入推进“书香润心”专题教育活动,结合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等主题,利用节庆活动等重要宣传节点,主动探索文化教育新模式,努力以简洁易学、 内涵丰富的教育活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进一步提升罪犯的思想道德素质。

讲领悟,筑思想。以监舍为单位,通过视频直播方式举办“学深悟透  笃行铸魂”演讲比赛,将读书践悟与加强思想改造相结合,筑牢读书改造人的意识,营造浓厚阅读氛围。直播新模式既增加了比赛的现场紧张感,又实现了全员参与目的,进一步提升和强化疫情防控模式下教育改造的效果。

深咏颂,促认同。开展“ 读党史  感党恩  塑新生”朗诵会,以班组为单位,组织罪犯朗诵红色经典诗歌,干警用视频记录优秀片段,在各监舍播放,并鼓励罪犯点评讨论,罪犯纷纷把如何通过朗诵更好地表达作品红色精神的感想表达出来。活动现场活泼热烈,充分激发了罪犯爱党爱国热情,坚定了积极改造信念。

共读书,强转化。把读书活动与个别教育相结合,监区干警利用“共读一本书”活动,根据罪犯个人情况针对性推荐合适的优质图书,将阅读专题教育全方位、立体化渗透进罪犯改造生活,在谈话中了解罪犯思想,鼓励罪犯撰写读书心得、分享读书感想,养成良好阅读习惯。

征标语,助宣传。利用宣传栏、展板等开设“格言栏”“诗歌园”栏目,向全体罪犯征集读书宣传标语,将“读书明是非  守法做新人”“好书为径塑新生”“好书温如玉细品铸新魂”等通俗易懂、简单明了的标语,在监区国学讲堂、图书室、监区大院等地点展览,营造浓厚阅读氛围,促使罪犯以读书强改造,进一步提升教育改造成效。

下一步,北墅监狱将把“书香润心”专题读书活动与更多文化活动融合,持续创新方式方法,激发罪犯读书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罪犯坚实走好新生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