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黄海公证处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积极推动存量房“带押过户”模式落地实施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4-23 来源 : 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模式,提升存量房交易便捷度,是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中国人民银行青岛市中心支行、市银保监局、市司法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六个部门联合推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举措之一。为了推动这一交易模式的实施,黄海公证处积极参与,经过3年多的努力,做了大量工作,为政策出台和服务规则制定贡献了力量。

 

《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颁行伊始,黄海公证处就组织开展“带押过户”专题研究,主动对接六部门,针对在青岛市推行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与房屋交易管理部门、不动产登记机关、公积金中心、金融机构、经纪机构等进行反复沟通,为该模式的落地实施提供了公证法律服务支持。2022年11月,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推行存量房“带押过户”模式的通知》,确定了青岛市存量房“带押过户”交易政策。为了推动政策的顺利实施,细化存量房“带押过户”办理流程,黄海公证处积极参与相关配套文书起草工作,起草了《“双预告”模式公证路径流程说明》,以及转让、清分、确权、提存等在“带押过户”办理过程中需使用的法律文书示范文本共10份。《“双预告”模式公证路径流程说明》以及10份法律文书示范文本提交市公证协会会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后,于今年3月23日,随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房地产事业发展中心联合印发的《关于做好存量房“带押过户”服务的通知》(青不动产政〔2023〕5号)发布,为规范办理“带押过户”业务提供了标准化参考,有力保障了青岛市“带押过户”业务的顺利开展。4月10日,青岛市第一例存量房“带押过户”业务在黄海公证处办理完成,标志着青岛市存量房交易“带押过户”模式成功落地实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