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日报︱青岛律协引导广大律师服务大局担当作为 提供优质法律服务 助力打造一流法治环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2-07 来源 : 法治日报,青岛市司法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山东省青岛市律师协会紧紧围绕国家政策导向及新产业发展趋势、法律服务市场格局变化,超前调研分析,未雨绸缪,对律师行业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面临的问题和机遇及时提出对策,带领广大律师在打造一流法治环境中担当作为,切实履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的职责使命。2022年,青岛市律师协会收到律师法律服务工作研究论文200余篇,举办各种论坛、沙龙53次。

把握趋势 勇站时代前沿

目前,元宇宙已成为政府、企业关注的热点,在元宇宙产业发展中如何应对法律注意事项及合规风险成为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

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律师、该所数据合规中心负责人马清泉从法律角度进行深入研究和分析,提出元宇宙在发展过程中会带来过度沉迷、虚拟犯罪、隐私保护等合规治理问题。为此,他建议政府部门尽快制定与元宇宙产业发展相关的各类规则,在保障元宇宙领域创新活力的前提下,及时跟进和完善数据、算法、平台等方面法律法规,依托相关法律法规限定平台用户个人信息的采集与保护权限,推动元宇宙产业的落地与健康有序发展。

贴近百姓 回应民生诉求

近年来,受疫情影响,劳动关系领域面临诸多新情况。

为解答用人单位与劳动者的诸多困惑,山东众成清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李嘉禾与青岛市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律师一起积极参与青岛市司法局组织的企业合规实务工作指引编纂工作。第一批企业合规实务工作指引包括《企业劳动人事合规工作指引》《企业安全生产事故应对管理工作指引》《企业合同起草审查工作指引》等五个工作指引,均已印发并制作成电子文件。其中《企业劳动人事合规工作指引》以优化营商环境、促进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为主旨,为青岛区域内企业提供劳动用工合规自查框架及常见问题解决方案,以劳动合规辞典的形式为企业提供易于使用、便于检索的劳动用工合规工具书。

与此同时,山东文康律师事务所律师洪寿福、朱晓林结合有关法律和规定,以问答形式就疫情背景下的合同管理、工资发放、返岗复工、工伤认定、劳动关系处理等热点问题进行了解读,并就劳动者在试用期内无法正常提供劳动可否延长试用期,劳动者受疫情影响无法提供正常劳动时用人单位能否与其解除劳动合同等问题,提出了20条建设性意见,引导用人单位与劳动者共担责任、共克时艰。

聚焦热点 彰显律师作为

在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涉及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以及非住宅及住宅、非住宅兼用房屋征收补偿纠纷问题牵扯面广,容易引发矛盾。上海市海华永泰(青岛)律师事务所律师许乃东先后完成《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实践问题探析》等调研文章,为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顺利推进积极建言献策。

为在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中凸显律师作用,青岛市律协发出《凝聚行业合力 推动企业法律顾问业务工作倡议书》,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山东国曜琴岛(青岛)律师事务所、山东青大泽汇律师事务所、山东齐鲁(青岛)律师事务所、上海段和段(青岛)律师事务所、上海锦天城(青岛)律师事务所等分别建立了“市直惠企法律服务团队”,公布了咨询电话和地址,安排律师在青岛市民中心“惠企法律服务窗口”轮流值班,为企业提供更为便捷化、专业化的贴身服务。

据悉,青岛市律师行业党委和市律师协会注重引导律师参政议政,鼓励律师参选代表委员,充分发挥律师在社会治理中的专业优势,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全市5名律师代表提出的5条建议获评2022年度优秀市人大代表建议。市律师行业“两代表一委员”数量不断增加,代表委员们认真履职尽职、积极参政议政,发挥了律师参政议政的重要作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