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安全须知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5-10
字体大小: 打印

1.什么是一类疫苗和二类疫苗

第一类疫苗,是指政府免费向公民提供,公民应当依照政府的规定受种的疫苗,包括国家免疫规划确定的疫苗,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执行国家免疫规划时增加的疫苗,以及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或者其卫生主管部门组织的应急接种或者群体性预防接种所使用的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政府承担费用。

第二类疫苗,是指由公民自费并且自愿受种的其他疫苗。接种第一类疫苗由受种者或者监护人承担费用。

2.接种疫苗是否会出现不良反应

疫苗对人体是一种外来异物,个别人在接种疫苗后发生正常免疫反应的同时,局部或全身可能出现一些生理病理性反应,并表现出的临床的症状、体征,因此,每种疫苗说明书均注有不良反应项,而不良反应可分为一般和异常反应。

3.什么是预防接种一般反应

一般预防接种反应是指由疫苗本身所固有的特性引起的,不会造成生理和功能障碍。这类反应是由于疫苗本身含有的菌体蛋白、内毒素及其他毒性物质,以及附加物等物理和化学作用所造成的局部红肿、浸润,引起发热及伴随发热而致的全身症状。一般1-2天可以恢复,不需要做特殊处理。

4.接种疫苗后出现的一般反应如何处理

接种疫苗后,应在预防接种单位观察30分钟。

部分人群在接种 疫苗后会出现一些反应,如低热、局部红肿,同时可能伴有全身不适,如倦怠、食欲不振、乏力等症状。上述症状一般持续1~2天即可消失,不需要任何处理。儿童接种疫苗后出现上述反应,应该适当休息,多喝开水,注意保暖,防止继发其他疾病。如果发生严重反应者,应及时就医。

5.什么是预防接种异常反应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是指合格的疫苗在实施规范接种过程中或者实施规范接种后造成受种者机体组织器官、功能损害,相关各方均无过错的药品不良反应。

预防接种异常反应可由疫苗本身固有特性和受种者个体因素所引起,其发生率极低,当反应较重时,需进行临床处置。

6.什么样的人群不宜接种疫苗

受种者只有在机体健康状态下,接种疫苗才能产生较好的免疫应答并产生较高的抗体水平,起到预防疾病的作用。而患有重症慢性疾病,如活动性肺结核、心脏代偿功能不全、急慢性肝肾病变、血液系统疾病、活动性风湿病、严重皮肤疾病等,急性发病时不建议接种疫苗,以免加重病情或使反应加重。当病情长期稳定时,可以适度接种疫苗,如流感、肺炎等疫苗。

患有严重神经系统疾患的人,往往存在神经功能障碍和免疫功能障碍,患有或者曾经患过癫痫、脑炎后遗症、抽搐、惊厥等病症的人,应慎重接种疫苗。

小朋友如有严重营养不良症状,接种疫苗也应慎重。因其可能存在免疫功能下降,体内蛋白质缺乏,影响抗体产生,接种疫苗后免疫效果不理想。尤其是小婴儿严重营养不良、严重先天畸形、严重佝偻病、消化功能紊乱及障碍者,应暂缓疫苗接种,最好待疾病状况改善后再接种。

7.两种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如需同时接种两种疫苗,应在不同部位接种,并严格按照免疫程序要求进行接种。两种注射减毒活疫苗如未同时接种,应间隔≥4周再接种。

8.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

接种疫苗后要留观至少30分钟,这样可以及时控制过敏反应。过敏性休克,大多数都发生在接种后的30分钟内,如果不在医务人员监护范围之内,患者容易发生生命危险。因此接种疫苗后,身边必须配有医生和急救药品,预防发生意外的情况。有部分患者接种后,出现发热或者局部红肿症状,通过多喝水、局部热敷等方式来缓解即可。如果情况严重,应该及时通知接种单位,并去医疗机构做对症处理。

9.有过敏史的个体能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血管神经性水肿、呼吸困难等)不得接种。因此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10.青霉素过敏者是否可以接种疫苗

青霉素过敏和接种疫苗没有必然联系。只有当疫苗中含有青霉素成分,才不能接种。如果没有这种成分,是可以接种的。但过敏性体质的儿童在接种前,其监护人需认真阅读说明书,并咨询临床医生,谨慎接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