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0-08-20 来源 : 青岛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上半年,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着力防疫情、抓安全、保民生、促发展,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

  一、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抓好监管“主阵地”,“四个严格”筑牢疫情防线。一是严格农贸市场监管。牵头全市市场监管和爱国卫生组防疫工作,分类完善农贸市场内控体系,严格落实防疫安全“五个必须”,野生动物交易“三个一律禁止”。全天候监测全市电商平台、网络主体经营活动,全面做好进口海产品等重要商品摸底排查。查处的非法经营野生动物案,被国家总局列为“联合双打行动”典型案例。二是严格质量安全监管。开展药品、医疗器械质量专项执法,线上线下一体监管,对专项抽检不合格的非医用口罩企业加强产品后处理。严格药械企业驻厂监督,实施全流程检查,确保上市防疫用品质量安全。三是严格食品安全监管。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安青岛”建设的意见》《青岛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成员食品安全责任清单》《市、区(市)食安办工作规范》,打造食品安全治理“青岛模式”。巩固深化食品药品领域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实施网络餐饮食品安全管理8项措施、送餐人员防护7条措施,高标准完成1679家学校食堂,1677家托幼机构核验。实施食品流通环节疫情防控10条措施,出台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防控8项措施,有力保障食品和防疫安全。四是严格违法案件查办。突出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和民生商品,突出哄抬价格和假冒伪劣违法行为,实施“三联动”:市局与区(市)局、基层所三级联动,与12345联动,与公安部门联动。上半年,全系统立案2081起,罚没款2786万元,分别增长了56%和59%。查扣违法防疫用品13万件,移送公安机关案件25起。曝光疫情期间哄抬价格案,入选国家总局典型案例。创新推出不合格食品“六率”闭环核查处置机制。实施群众诉求和舆情快处快结5项措施,建立24小时快速回应机制,累计办理群众诉求15.4万件,处置舆情270余件,工作做法被省局转发。

  (二)抓好发展“硬任务”,“四个服务”力促复工复产。一是精细服务复工复产。出台16项措施扶持企业经营发展,建立市、区(市)两级服务专员队伍,实行A、B角“全天候”服务。广告业发展实现逆势上扬,广告营业收入较大幅度增长。开通动产抵押“绿色通道”,助力企业融资50多亿元。联合发起减免个体工商户房租倡议。减免防疫用品企业检验费用,停征流通领域衡器检定费用,缓免特种设备检定费用,累计免除费用1000余万元。二是全程服务企业转产。协调省局为20余家企业开通防疫用品转产应急通道,实施注册、送检、核查“三同步”,定人、定责、定向全程帮扶。向防疫用品生产企业发放专利质押贷款1200万元,防疫用品日产能大幅增长,口罩日产能达到1900万只。三是精准服务社会需求。承担全省六地市计量校准任务,对交通枢纽、医院等公共场所测温设备,主动上门检测,累计校准测温仪、医疗设备等13179台次,筛选出问题测温仪326台。开通商品条码快速办理通道,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对全市近16万台特种设备错时快检,气瓶追溯体系建设纳入省局试点。四是优化服务营商环境。实施包容审慎监管,制定轻微违法不予处罚清单2.0版,落实省、市不予处罚事项94项。创新“提醒告知单”,对非主观故意违法行为实施风险预警。企业年报率达到91%,创历史新高。开展失信企业“云约谈”,建设“企信通”,为企业修复信用3932户次。加强公平竞争审查,累计清理规范性文件及其他政策措施4469件。抓好转供电政策落地,监督退还多收电价款1887万元,落实口岸降价政策,为企业减负3.76亿元。

  (三)抓好发展“组合拳”,“四个提效”助力高质量发展。一是质量强市提效。完成《青岛市质量发展促进条例》立法调研和框架编制。48家企业入选全省制造业、服务业高端品牌企业培育名单。加快石墨烯产品质检、环境监测计量、时间频率计量等国家级检验中心建设,夯实质量技术基础。二是知识产权战略提效。建立国防知识产权军地联合维权机制,建设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华技术与创新支持中心(简称TISC),完善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获2019年全国优异等次。开通专利权质押融资线上服务,贷款申请时限压减至1个工作日,发放贷款1.28亿元。全市注册商标26.03万件,万人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36.5件。三是“标准化+”引领提效。获批轨道交通高端装备制造、国家基本公共服务等国家标准化试点。开展“标准化+新型城镇化”行动,制修订地方标准规范136项,构建青岛特色新型城镇化标准体系。在全国率先实施标准先进性评价,发布电冰柜、激光电视等5类先进性评价产品。创新推出“一带一路” “检测前置、结果互认、一路畅行”六项措施。四是放心消费拉动提效。出台优化消费环境9项措施,打造“放心消费在青岛”品牌。开展“十千万”放心消费创建,打造示范街创建“青岛模式”,培育13500家放心消费承诺单位。启动特色街(商圈)NPS口碑指数暨神秘客调查,联合开展“2020年‘青岛好礼’特色产品”评测活动。牵头开展全市“消费纠纷管理服务提升行动”,集中整治预付卡退卡退费等7大重点领域。

  (四)抓好队伍“真本领”,“四个建设”提升整体素质。一是加强党的建设。印发《2020-2022年机关党的建设规划纲要》,制定实施融合提升9项措施,推进机关党建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充分运用 “学习强国”“灯塔在线”等载体,增强党的理论学习氛围。组织部分处级领导干部选拔工作,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积极性。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制度,持续深化巡察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加强廉政建设。制定《党员干部问题线索处置办法》,严格监督执纪工作规则,严查违反党纪党规行为,坚决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强化警示教育,建立纪检监察学习微信平台,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典型案例21期。三是加强素质建设。以“三述三抓三强”为主线,创新“三述”形式,组织“述典型”宣讲、“书香支部”读书分享、海尔卡奥斯现场述等活动,开展提高协同性、对外开放专题“三述”,特色突出,效果明显。定期编发《市场监管学习园地》《信息动态半月谈》《近期重点工作扫描》,创新推出“微课堂”线上学习,落实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外接经验“三接”要求。四是加强基层建设。研究《关于加强基层市场监管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促进基层工作开展。选派18名干部下沉基层,服务企业发展、乡村振兴、社区共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全系统涌现出“北极妈妈”“战地婚礼”“夫妻档”等感人事迹,19人次获上级通报表彰。

  二、存在的问题

  上半年,各项工作经受了考验,得到了磨炼。一是统筹能力的考验。如何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市场监管综合职能作用,找准切入点、结合点、落脚点,需要持续提高大局跟进能力、监管服务能力、精准施策能力。二是严守底线的考验。疫情冲击叠加经济下行,导致市场环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保价稳供、防疫用品质量、消费纠纷调处等,面临更多的矛盾和关注,对市场监管理念、监管方式、监管力度提出了更高要求。三是服务高线的考验。稳增长、稳就业、保市场主体是当前的突出任务,各级围绕高质量发展,都提出了一系列明确的政策和要求,面对我市新的发展要求,如何更好地服务工业互联网经济、15个攻势、“三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对市场监管工作提出更高要求。

  三、下半年工作打算

  下半年,市市场监管局将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坚持“四个更加”,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持久战,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市场监管力量。

  (一)更加毫不松懈地抓好疫情防控。严格防疫物资质量监管,严格农贸市场防疫管理措施,推动出台《青岛市限制活禽交易办法》,严格食品领域防疫管理措施,扎实扎实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二)更加毫不松懈地抓牢食品药品、特种设备、产品质量安全底线。强化药品使用单位、疫苗质量、特殊药品、医疗器械等各项监管。加快推进特种设备“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和气瓶追溯体系建设试点工作。巩固深化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整治,确保通过国家食品安全城市示范城市复审。

  (三)更加毫不松懈地优化营商环境、消费环境、竞争环境。加强涉企信息归集整理,深入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提升信用监管水平。开展违法广告专项整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2020网剑行动”等专项整治行动,从严落实转供电、口岸降价政策,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环境。

  (四)更加毫不松懈地落实质量、知识产权、标准化战略。开展“质量月”活动,做好第七届市长质量奖评审工作。加快推进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项目,推进胶东半岛标准化协作。全力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创建市、全国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城市考核验收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