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解读来啦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8-15
字体大小: 打印

 

大数据帮忙,我市200余万社保待遇领取人员实现“静默无感”认证

社保待遇领取资格认证,是一项规定动作,是从制度上保障社保基金安全和全体参保人员合法权益的重要措施。

过去,老年人需要在规定的集中认证期,到就近的街道人社服务中心进行现场认证。2019年以来,人社部取消了社保待遇领取资格“集中”认证的方式,改为通过大数据比对分析为主的“静默无感”认证,通过“让数据多跑路”,实现“让群众少跑腿”。

以此为契机,我市在全国率先推行了以大数据比对分析为主导,递延认证为基础,生物识别为辅助,社会化服务兜底的“四位一体”社保待遇领取资格大数据认证服务模式。截至目前,一年期静默认证通过率达95.3%,全市200余万待遇领取人员实现“无感”认证。

通过递延认证法,实现持续自动认证,有的人终生不需自主认证

如果养老待遇领取人在认证服务期内,通过大数据平台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服务期将自动顺延,实现持续自动认证。如在每个认证服务期内,大数据平台都能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则终生不需自主认证。

例如:某企业职工王先生,他的认证服务周期为一年,并且将于今年9月份到期,但王先生于今年6月23日在我市生病住院,这条记录被大数据平台获取到,符合大数据认证条件,那么王先生的认证有效期将自动延长至明年6月。

对于少数无法通过大数据确认待遇领取资格的人员,还需要跑腿吗?

对少数经大数据认证平台无法确定领取资格的人员,社保经办机构设定了3个月的警示期,街道人社服务中心将通过短信、电话等形式提醒待遇领取人,通过其他辅助认证方式进行认证。

(1)手机认证。

①通过手机端从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的服务渠道办理。例如“掌上12333”APP,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交通银行、招商银行等商业银行APP,支付宝、微信、云闪付等APP或小程序,以及各地人社部门、合作银行、政务平台的APP或小程序。尚未申领电子社保卡的参保人,先申领电子社保卡再办理待遇资格认证。

②通过“青岛人社”手机APP或“青岛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人脸认证”模块,点击“给我认证”进行人脸识别自助认证。

(2)现场认证。待遇领取人本人携带身份证到就近的街道、社区进行自助或人工认证;本人不方便到场的,可委托亲属到街道、社区、社保经办机构通过手机视频进行人工认证。

(3)上门认证。对于高龄老人、重症病人、残疾人等行动不便的特殊群体,街道人社服务中心提供预约上门认证服务。

老年人不会用手机刷脸认证,可以用他人手机协助认证吗?

为解决老年人不会使用手机认证的难题,市人社部门在“青岛Ai人社”微信公众号上开发了“给他人认证”模块,可以通过他人手机帮助待遇领取人员进行刷脸认证,操作非常简单便捷。只需关注“青岛Ai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我要查询”模块,点击“给他人认证”,录入需认证人员的身份证号码、姓名等信息,然后按提示信息操作即可实现他人帮助认证。

如何查询自己认证是否成功,以及有效期的具体时间?

您可通过“青岛人社”APP或“青岛人社”微信公众号,进入“养老认证”模块,点击“认证服务信息查询”即可查询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