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部工伤司来青开展快递员工伤保障工作调研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27 来源 :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为推进新业态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工作,9月26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伤保险司副司长王宇飞、国家邮政总局人事司副司长李幼平一行6人来青开展快递员工伤保障工作专题调研。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有关领导陪同调研。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党组书记、局长胡义瑛,市社保中心主任王韶伟参与调研。

  上午,调研组召开专题座谈会,市邮政管理局汇报了我市快递行业有关情况,部分快递企业代表介绍了企业的用工和网点经营情况,省人社厅、省邮政管理局和我局分别汇报了推进新业态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工作有关情况。随后,参会人员围绕快递行业从业性质、人员数量、职业风险和工伤保障措施等方面进行了谈论交流。王宇飞副司长对我市在推进新业态就业人员工伤保险尝试及提升工伤认定鉴定便利度等方面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要求我市在支持行业发展、规范企业用工、强化工伤保障和兼顾市场公平的原则下,持续做好快递员群体工伤权益保障工作。

  

       会后,调研组一行前往我市菜鸟驿站、韵达、中通等快递行业网点开展走访调研,详细了解了快递网点的经营情况和快递员的从业情况,听取了相关网点负责人和一线快递员群体对用工关系、职业安全和工伤保障等方面的需求和意见。

  近年来,我市积极探索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工伤保障模式并作出了有益尝试,今年8月1日起实行的《青岛市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办法(试行)》,突破现行劳动关系和社保政策的限制,将实习(见习)学生、家政服务人员、村(居)“两委”工作人员等3类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范围,惠及人群约10余万人,对快递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工伤保障具有很好的参考价值。

  据初步统计,目前我市从事网约车、货车、快递、外卖配送等工作的人员群体规模在15万人以上。为充分保障快递业等新业态从业人员工伤权益,下一步,市人社局工伤保险处将会同社保中心认真分析调研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听取企业、快递员的意见建议,按照“小步快走、逐步纳入”的原则,力争在快递员等新业态群体的工伤保险方面实现新突破,助推我市快递物流等新业态行业健康持续创新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