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公开承诺事项12月份进展情况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12-06
字体大小: 打印

2022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人才工作会议精神,将引才聚才放在突出位置,通过升级人才政策、强化招才引智、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打造人才效能持续提升的创新创业高地,截至目前全年引进集聚各类人才25.1万人,完成年度引才聚才25万人目标。

一、升级人才政策。抢抓制定出台“人才强青”计划契机,突出做好“加法”和“减法”两篇文章,加快优化升级人社领域人才政策。一是突出“加”,进一步加大扶持力度。比如,新增加了留学人员创业资助政策连续3年按照留学人员创办企业上年度在青地方综合贡献与本人在企业占股比例乘积的30%给予创业资助)扩大了中介引才奖励范围(将回引留学人员成效突出的机构纳入中介引才奖励范围)提高了在青院士生活津贴由每月由5000元提高到1万元、博士后留青补助由25万元提高到25万元至40万元。二是突出“减”,进一步简化办理程序。大力推行“免申即享”“政策找人”,通过推行网上(掌上)办理、数据共享、部门联办等,着力提高政策经办的便利化。通过“一加一减”,进一步提升了人社领域人才政策吸引力。

二、强化招才引智。一是开展活动引才。针对不同类型人才,高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招才引智名校行”“名校师生青岛行”“青雁归巢”、留学人员招才引智周等活动。今年以来,共举办线上线下招才活动200多场次,发布岗位22.8万个。二是施项目引才。首次认定100个市级重点招才引智项目,建立“项目吹哨、专员报到”机制,提供“帮办代办、快办特办”服务,截至目前共招引人才6.6万余人。三是实行以赛引才。先后举办了中国·山东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岛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中国(青岛)国际菁英创业创新大赛,承办了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全国选拔赛,共吸引1900余个项目参赛。

三、提升服务质效。一是实施定制服务。聚焦助力重点产业园区发展,为即墨汽车产业园区、李沧数字经济园区量身定制人才政策清单、服务清单,受到了园区企业和人才广泛欢迎。二是推广无感服务。聚焦提升人才服务感受度,推广无感化人才服务模式,实现人与政策、岗位、技能培训等信息无感适配,促进人才资源与产业需求有效对接,今年已推送专属政策304.8万次,惠及企业8万家,服务人才21万人次。三是提升国际服务。聚焦提升市场化、国际化人力资源服务能力,新建3个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功创建首批国家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在全国首发支持基地建设10项措施、55项国际人力资源服务清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