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发布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16条举措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25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23日,我局联合市财政局、市发改委等部门召开新闻发布会,对由中共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税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国资委、市民营经济局、市工商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进行解读,从做大行业规模、优化行业结构、提升市场化水平、促进融合创新发展、打造高素质职业化人才队伍等五个方面,拿出“真金白银”“真情实意”的16条举措,就是要更好地发挥市场在人力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提高人力资源要素配置效率,进一步激发人力资源创新创业创造活力,推进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快速发展,为建设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提供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

——实施产值倍增工程。实施上市培育计划,对拟上市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累计最高400万元补助;实施领军扶持计划,遴选激励一批领军型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领办人50万元至100万元奖励;实施重点引进计划,每年遴选激励一批新落地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领办人,给予最高不超过400万元奖励;实施强基激励计划,对纳统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按每年新增营业收入最高给予单个企业30万元奖励。
    ——实施转型升级工程。对首次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的,给予15万元奖励,对再次通过认定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保障劳动用工、招才引智等贡献突出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给予最高30万元奖补;对获得国家、省、市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分别给予一次性20万元、15万元、10万元奖励。
    ——实施市场拓展工程。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支持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有偿参与政府购买服务目录项目;对全职引进规定范围内优秀高层次人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最高补贴50万元;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创建青岛市人才驿站、青岛市招才引智工作站,自主举办引才聚才活动,根据绩效给予一定奖补。
    ——实施创新发展工程。对认定为市级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给予50万元一次性奖励;举办人力资源发展论坛、博览会、项目路演、展示推介、交易洽谈、供需对接交流会等活动,每个项目最高给予50万元奖励;支持有条件的区市(园区),争创国家级人力资源服务出口基地。
    ——实施人才队伍建设工程。实施骨干人才职业发展计划;推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职称评审工作;支持行业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领军人才评选,评选结果作为参评青岛行业拔尖人才、市政府特殊津贴专家的重要参考;实施突贡人才服务保障计划,对“青岛市优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领办人聘为“青岛引才大使”,对符合条件的,为其颁发《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 站在全市转型升级的紧要关口,城市能级跃升亟需更加充分、更高质量的人力资源支撑。加快人力资源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市场化手段加速人力资源合理配置,造就一流人才队伍,才能塑强筑牢城市“软实力”优势,在发展竞争中赢得主动。
   截至2021年底,全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含劳务派遣机构)共有2668家,规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达到274家,全市人力资源服务业营业收入达到364.82亿元,同比增长29%。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