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首家楼宇经济体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在市南成立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3-31
字体大小: 打印

 

3月1日,由青岛市人社局、市南区人社局共同发起的“市南区楼宇经济体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在市南区福泰广场揭牌成立,福泰广场调解室同日启用。联盟及调解室将服务于200多家福泰广场进驻企业提升劳动争议预防化解水平,打造楼宇和谐劳动关系良好生态。

近年来,楼宇经济在各大中心城市蓬勃发展,对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品味的跨越式提升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支撑作用。市南区作为青岛市经济社会发展先行区,楼宇经济率先起势,是国际化跨国企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的云集地。目前,市南区拥有5000平方米以上商务楼宇130余座,集聚各类企业2.5万余家,其中,税收过亿元楼宇21座。2021年,市南区入选全国14个楼宇经济高质量发展标杆范例之一。同时,楼宇经济除了一些区域总部经济外,也是中小企业的主要聚集地,用工类型复杂、用工群体庞大,在劳动关系管理上,不能投入较多资源,致使劳动争议多发易发,给企业的正常管理和健康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

成立市南区楼宇经济体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是政府、社会机构和企业贯彻“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理念,协同打造楼宇经济体和谐劳动关系,优化进驻企业发展环境的重要举措。联盟将成为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自治平台,依托联盟,楼宇企业之间可以便捷借鉴学习、共享信息、互助协作,形成劳动关系自治共同体;联盟还将成为政企直通平台,通过联盟渠道,楼宇企业可以方便联系人社部门和镇街服务平台,即时获得人社政策咨询、用工风险防控、调解组织建设等指导服务;联盟也是社企联系平台,在这里,楼宇企业可以直接对接人力资源、法务、争议调处等社会化服务。

市劳动人事争议调解预防中心主任辛全军同志表示,联盟的成立是我市打造重点楼宇劳动争议预防服务平台的重要探索。其内在逻辑是基于青岛市楼宇经济众多,承载中小企业庞大的现状,坚持政府、企业、社会共建共治与加强区域经济体自治相结合的治理理念,探索建立人社指导、企业联合、社会多元参与的楼宇劳动争议治理平台,并发挥资源整合、信息共享的平台耦合作用,从而提高企业自主预防和化解劳动争议的能力和水平,提升我市劳动争议治理整体现代化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