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劳动者安“薪”过年 青岛已为农民工追回工资500余万元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1-03
字体大小: 打印

  12月30日上午,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走进中国纺织工人疗养院改造项目,对在建工程项目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情况进行专项检查。

  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检查组对该项目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总包代发工资、工资保证金、维权信息公示等制度落实情况以及农民工工资是否按月足额拨付进行了现场检查。

  “在建工程项目落实各项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制度情况是农民工的工资权益的保障。通过检查发现,该项目相关制度落实较好,今后要继续加强工资支付管理,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二级主任科员郑艳表示。

  “自今年11月1日起,青岛市以工程建设领域和其他欠薪易发多发行业企业为重点深入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截至目前,共检查用人单位2179户,涉及农民工1.3万名。通过专项检查规范制度不落实企业40户,为102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537.87万元。”青岛市劳动保障监察局副局长曲珂介绍说。

  据了解,下一步,青岛市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将针对房建领域和用工密集型企业进行重点排查,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行为将依法责令限期整改,拒不整改的,依法予以行政处理或行政处罚,直至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对涉嫌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罪的移送公安部门追究刑事责任。对检查中发现欠薪违法行为情节严重的企业,将按照《青岛市用人单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办法》的规定,依法向社会公布。对被列入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的用人单位,将会同有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