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岗位3.8万个!青岛全力推进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06
字体大小: 打印

  5月6日,青岛市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有关情况。截至3月底,青岛市已开发岗位38101个,超额完成2022年青岛岗位创设总量3.7万个的任务目标。

  今年,青岛市发起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行动,将该行动列入了2022年度市办实事项目,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截至3月底,全市已开发岗位38101个,超额完成省委、省政府下达的3.7万个岗位开发任务。

  据了解,青岛市制定了《青岛市城乡公益性岗位扩容提质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做好城乡公益性岗位开发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岗位类别、人员条件、聘用程序、待遇标准等事项。

  统筹岗位设置。青岛市在统筹整合现有公益性岗位基础上,设立公共管理类、公共服务类、社会事业类、设施维护类、社会治理类等岗位。2022年岗位设置侧重服务乡村振兴、卫生防疫、劳动保障、河湖管护、齐长城巡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管理服务、农田基础设施管护、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农村供水管理服务、农村宅基地管理、农村公共文化设施及人居环境管护等领域。

  明确安置对象。城乡公益性岗位的安置重点是就业困难群体,其中,城镇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城镇零就业家庭人员、城镇大龄失业人员等困难群体,乡村公益性岗位主要安置脱贫享受政策人口(含防止返贫监测帮扶对象)、农村低收入人口、农村残疾人、农村大龄人员(45-65周岁)等群体。

  规范岗位待遇。城乡公益性岗位统一实行政府补贴。同时,各区(市)按照企业职工社会保险缴纳有关规定,统一为城镇在岗人员缴纳养老、医疗、工伤、失业四项社会保险,统一为乡村在岗人员购买意外伤害商业保险。公益性岗位安置人员补贴期满难以通过其他渠道实现就业的,可再次通过公益性岗位予以安置,累计安置次数不超过 2次。

  加大资金保障。将城乡公益性岗位资金列入市及区(市)年度财政预算,城镇公益性岗位所需资金,市级对市南区、市北区、李沧区、崂山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补助50%;乡村公益性岗位根据年度开发计划,按照每个公益性岗位每年1.1万元标准,市级对各区(市)分档给予补助。建立资金预拨清算机制,确保资金按月发放、按月缴纳到位。

  下一步,青岛市将多措并举推动形成具有青岛特色的城乡公益性岗位工作品牌。在推进胶州试点工作基础上,加快实现全市工作标准化建设,争取6月底前完成全年上岗任务;建立完善“双实名”机制,优化信息管理平台,确保重点群体应安尽安、人岗相适;优化在岗服务,鼓励有条件的区(市)设立服务驿站等设施,为在岗人员提供技能培训、工余休息和其他相关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