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3-02-05 来源 :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布2012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1280;传真:85911297;金宏网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概述
  2012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将实施《条例》与转变政府职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相结合,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突出重点,强化领导,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刻认识到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为政清廉、优化服务质量,实现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保证,是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政令畅通的最有效途径。根据两局合并后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具体落实、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中心任务,切实做到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多渠道促进各项工作信息畅通
  1、不断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力度。为了更好地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宣传活动。今年我局继续开展社会保障一卡通、各项就业招聘活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和《社会保险法》实施等各项内容的政务公开和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至12月,组织策划新闻宣传活动170余次,在各级媒体发布稿件7000余篇次,其中,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1次;《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刊登1篇;《人民日报内参》刊登3篇;《人民日报》发稿1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发稿59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发稿62篇,省以上媒体报道数量成倍增加,达到499余篇,是历年来宣传力度较大的一年。为广泛宣传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正面舆论导向,我局第一时间通过《青岛日报》等媒体渠道公布“在线问政”专题和时间安排及其他最新政策内容,并通过专题宣传等形式提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政策知晓度和群众满意度。
  2、深化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措施。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认真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规范信息公开流程。编制了《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二是及时准确公开政府信息。明确局门户网站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在网站上突出“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开设了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公开制度、年度报告和意见箱等栏目。我局产生的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在3个工作日内在局网站相关栏目及政府信息目录内公开。今年以来我局主动公开了政府信息1200余条。三是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今年来共通过信函、网络等渠道受理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31人次,全部按规定及时给予了答复。
  3、以政民互动平台为基础,多种渠道保证信息畅通。积极为群众提供满意服务,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升。一是发挥12333热线作用。提高了12333热线答复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做到有问必答,有诉必查,有查必果。2012年,12333共受理接听来电咨询近300万个,均按期回复。二是进一步完善“在线问政”工作机制。制定下发了“在线问政”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了132期访谈活动,参与网民2万多人,现场答复问题5700余件,答复率100%。三是推进信箱件一体化办理工作。安排专人负责,统一标准,优化流程,明确时限,强化责任,突出效果。全年共受理各类信箱件6000余件,均按期答复。四是发挥督查联动和矫正协调机制。对群众通过各种渠道反映比较集中的问题,通过编发《情况专报》、《民声简报》呈报局领导,并根据领导批示进行转办督办,纳入督查程序,有效促进问题解决与政策完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2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86条,其中机构信息 3条,公文法规475条,规划计划2条,财务信息8条,人事信息32条,业务信息131条,工作动态275条,其他信息260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我局网站建设的投入,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将我局服务事项划分成28项,并分为单位办事和个人办事两类,方便用户查询和浏览。我局网站信息发布、沟通交流、在线办事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2.新闻宣传。组织策划新闻宣传活动170余次,在各级媒体发布稿件1500余篇次,其中,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1次;《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发表1篇;《人民日报内参》发表2篇;《人民日报》发稿2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发稿46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发稿42篇,省以上媒体报道数量成倍增加,达到270余篇。
  3.我局主办的报刊杂志。全年共编辑《青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刊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35例,主要涉及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大学生就业、落户、派遣和档案管理、工资福利、职称评审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依申请公开,非依申请公开受理范围8例,非本机关政府信息3例,其余24例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畴,均已按规定及时答复了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提供信息。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通过电话、信件等渠道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近160万次,未发生影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以及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建立信息员制度,全局所有处室及局属单位各确定信息员1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总数61人,其中,全职人员2人,兼职59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专项财政投资。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进一步丰富,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速度还需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发挥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不断完善健全网站运行的各项机制,增加便民服务栏目,加强日常监测和督促检查,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
  (二)切实抓好信息公开培训,增强局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使各单位普遍熟悉并基本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具体流程。
  (三)加大日常管理督查力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填报单位: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动公开情况

    分类

统计

机构

信息

公文

法规

规划计划

财务

信息

人事

信息

业务

信息

工作

动态

其他

数量(条)

3

475

2

8

32

131

275

260

备  注

本年主动公开信息共__1186______条。

开设政府信息公开网页(专栏)__1__个。

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__1____个,接待查阅_0__人次。

依申请公开情况

申请形式

统计

当面申请

网站填表和电子邮件

传真和信函

数量(件)

0

35

0

  处理情况

统计

同意

公开

部分

公开

不予

公开

非本机关

掌握

其他情况

数量(件)

24

0

0

11

 

     收费情况

统计

收缴费用

减免费用

金额(元)

0

0

备  注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____35_____件;按期答复____35____件。(如有未按期答复的,请说明原因)

投诉举报、

行政复议和诉讼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投诉、举报__0____件,已办结___0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0____件;纠错____0___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__0_____件,已办结___0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0____件;纠错__0_____件。

 

本年度被提起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__0_____件。其中,维持具体行政行为____0___件;纠错___0____件。

工作

人员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全职人员___2____人,兼职人员__59___人。

费用

情况

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项预算____0____元,实际支出费用___0______元。

其他情况

说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