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度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1-31 来源 :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现向社会公布2011年度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事项和附表共九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年1月1日起至2011年12月31日止。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1280;传真:85911297;电子邮箱:qdhrssoa@163.com,金宏网址: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一、概述
  2011年,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精神,按照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各类事项为重点,加大主动公开力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
  (一)高度重视,积极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提高工作效率,促进为政清廉、优化服务质量,实现机关职能和作风转变,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工作来抓。根据两局合并后实际情况,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担任副组长,处室、单位负责人担任成员,形成了党组统一领导、办公室组织协调、各部门具体落实、市纪委派驻纪检监察机构监督检查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强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突出以依法行政、公正便民和勤政廉政这个重点,建立公开透明的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决策、运行工作机制,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提高行政效能和透明度,畅通与群众沟通的渠道,保障人民群众对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要求各部门明确工作职责,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这个中心任务,切实做到各业务部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不断完善、形式不断改进、效果不断提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迈上新台阶。
  (二)围绕中心,积极开展各项宣传工作
  为了更好地促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各项工作有序开展,我局围绕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热点问题,积极主动开展宣传活动。今年我局重点开展了社会保障一卡通、各项就业招聘活动、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全覆盖和《社会保险法》实施等各项内容的政务公开和宣传工作。据不完全统计,1至12月,组织策划新闻宣传活动170余次,在各级媒体发布稿件1500余篇次,其中,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1次;《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发表1篇;《人民日报内参》发表2篇;《人民日报》发稿2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发稿46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发稿42篇,省以上媒体报道数量成倍增加,达到270余篇,是历年来宣传力度较大的一年。为广泛宣传中央及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的决策部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发展成就和改善民生的各项政策措施,形成正面舆论导向。我局第一时间通过提供新闻通稿等形式,发布权威信息,与青岛电视台合作开办每月一期的“社会保障大讲堂”电视栏目,宣传解读各项政策,营造政策实施的有利舆论环境。
  (三)畅通渠道,积极促进政民互动
  一是今年分两次制定下发了“在线问政”活动实施方案,全年组织了134期访谈活动,参与网民2.1万,现场答复提问4000余件,现场答复率100%。市政府在全市56个政府部门中推广了我局的做法。二是全力做好12333民生服务热线服务工作,日均受理市民热线电话3600多个,全年受理热线电话131.8万个。通过积极开展回拨、回访服务,回访市民4985 人,服务满意率达到99.64%。三是努力提高信箱件办理质量,安排专人负责,统一标准,明确时限,突出效果。今年以来受理各类信件2269件,按期答复率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
  2011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51条,其中机构信息2条,公文法规416条,规划计划10条,统计信息5条,财政信息8条,民生信息21条,社会管理58,人事信息13条,其他信息718条。
  (二)政府信息公开方式。
  1.互联网。发挥网站在政府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我局网站建设的投入,对网站进行了改版升级,将我局服务事项划分成28项,并分为单位办事和个人办事两类,方便用户查询和浏览。我局网站信息发布、沟通交流、在线办事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2.新闻宣传。组织策划新闻宣传活动170余次,在各级媒体发布稿件1500余篇次,其中,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报道1次;《新华社国内动态清样》发表1篇;《人民日报内参》发表2篇;《人民日报》发稿2篇;《中国组织人事报》发稿46篇;《中国劳动保障报》发稿42篇,省以上媒体报道数量成倍增加,达到270余篇。
  3.我局主办的报刊杂志。全年共编辑《青岛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刊12期。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情况。
  本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31例,主要涉及劳动保障、社会保险、大学生就业、落户、派遣和档案管理、人员调动、职称评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等方面的政府信息。
  (二)依申请公开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的依申请公开,非依申请公开受理范围14例,非本机关政府信息5例,其余12例为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范畴,均已按规定及时答复了申请人,按期答复率100%。
  (三)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我局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提供信息。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本年度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近140万次,主要为电话咨询;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提起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针对我局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申请的行政复议、提起的行政诉讼以及申诉(包括信访、举报)。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一)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了专门工作人员,建立信息员制度,全局所有处室及局属单位各确定信息员一名,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职人员总数61人,其中,全职人员2人,兼职59人,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运行。
  (二)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财政与实际支出情况。
  无专项财政投资。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当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是:政府信息公开内容要进一步丰富,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有待进一步加强,网上公开的政府信息更新速度还需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积极稳妥地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重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一)切实抓好《条例》的学习培训,进一步增强局属各单位及其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使各单位普遍熟悉并基本掌握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和具体流程,进一步规范我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二)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加大主动公开力度。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登记、统计、通报、监督检查等制度,细化操作办法,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责任落实到人头,加强日常管理和督促检查,努力实现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及时、主动予以公开。
  (三)完善网站功能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发挥局门户网站在政务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建立健全网站运行的各项机制制度,加强日常监测和督促检查,确保上网信息准确、安全、及时。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九、附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