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劳务协作“鲁甘人力”交流暨甘肃省劳务品牌推介活动在青岛启动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14
字体大小: 打印

  6月9日上午,东西部劳务协作“鲁甘人力”交流暨甘肃省劳务品牌推介活动在青岛创业总部启动。甘肃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乡村振兴局、商务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青岛市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出席了启动仪式。

    青岛市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学俊在致辞中表示:“‘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建设是全面深化鲁甘两省区域经济合作发展的重要举措。我们将用心用情用力,积极打造合作机制完善、辐射作用显著、发展活力强劲的‘鲁甘人力’劳务协作金字招牌。”

    据悉,本次活动为期3天,由“劳务品牌推介会”“甘肃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劳务品牌企业和青岛市用工企业座谈会”“两省人社部门工作对接会”等板块组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旨在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和劳务品牌效能,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活动共邀请14家甘肃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以及金味德拉面、腾达实业、锦华建设等18家甘肃省劳务品牌企业代表和青岛市部分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参加。双方利用活动平台,集中展示劳务品牌形象,寻觅合作共赢良机。

    近年来,在部、省统一部署下,青岛市人社部门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东西部劳务协作,在劳务协作、技能帮扶、人才交流等重点领域,不断探索新路径、实现新跨越,创新打造东西部劳务协作新样板。

    ——以劳务合作为主线,构建协作新模式。2021年以来,青岛在协作城市(甘肃陇南、定西)建成劳务工作站16个,赴协作地举办现场招聘活动29场,发布招聘岗位7万余个。连续开通青岛·定西劳务协作专列、青岛·陇南劳务协作专机,累计输送定西、陇南等1681名协作地务工人员来青就业,实现了务工人员家到企、点对点的精准对接。截至目前,已帮助陇南、定西农村劳动力来青就业3231名(其中脱贫人口1006名)。

    ——以技能培训为依托,拓展协作新路径。近年来,青岛市人社局与陇南市、定西市人社局分别签订了一系列技能人才培养合作协议。协作双方立足各自资源禀赋,通过“政策引”“服务促”“技能扶”,携手推动形成“政府服务推动、市场主导配置、互利互惠共赢”的技能培训新格局。2021年以来,青岛各区市人社部门到西部结对区县共组织开展以电子商务、育婴保健、电工焊工、面点烹饪等为主题的东西部劳务协作技能培训班62期,培训协作地农村劳动力3743人次(其中脱贫人口3738人次)。

    ——以人才交流为纽带,探索协作新机制。2021年以来,青岛市人社部门多次携卫生医疗、农业种植等领域专家赴陇南、定西开展专家对口协作,为当地建言献策、破解难题,并建立了青岛-定西中医药产业专家工作站、青岛-定西名医诊疗专家工作站。同时,协助相关部门先后选派5名教育专业技术人才、6名卫生专业技术人才赴协作地区开展工作。

    “过去几年,青岛在东西部劳务协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绩。接下来,我们将以构建‘鲁甘人力’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为抓手,持续加强有效市场与有为政府的高质融合,进一步推动东西部劳务协作和稳就业工作向纵深发展。”青岛市公共就业和人才服务中心主任董海波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