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程首次标准化,高层次人才可越级!青岛职称评审出新规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09
字体大小: 打印

  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申报职称的门槛;首次推行职称评审流程标准化……日前,青岛市人社局出台《青岛市进一步规范职称评审管理服务实施办法》《青岛市职称评审工作规程》,其中《实施办法》共43条,两项政策将于今年6月1日起施行。

  青岛市用人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和自由职业者均可参加职称评审,高层次人才可越级申报。《实施办法》明确职称评审范围为青岛市各类用人单位的全体专业技术人才,打破户籍、地域、身份、档案、所有制等限制,在青岛市各类企业、事业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除外)、社会团体、个体经济组织等用人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以及自由职业者均纳入职称申报评审范围。对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的高层次人才,即持有“青岛市高层次人才服务绿卡”“山东惠才卡”以及博士后人员,可直接申报副高或正高级职称。

  降低民营企业等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申报职称的门槛,畅通其申报渠道。非公有制经济组织专业技术人才申报职称评审,按照属地原则可以由所在地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或者人事代理机构推荐上报。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自由职业者申报职称可由其户籍所在地或现居住地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上报。各类专业技术人才在遵守宪法和法律、符合职称评价标准的前提下,全部同等对待,不另设“硬门槛”。

  明确职称评审更加注重专业技术人才的职业道德、创新能力、业绩水平和实际贡献。职称评审不唯学历、不唯资历、不唯论文、不唯奖项,切实解决重学历轻能力、重资历轻业绩、重论文轻贡献、重数量轻质量等问题,将评价标准重点归纳为品德、能力和业绩三个方面。

  此外,此次发布的《工作规程》首次推行职称评审流程标准化,从评审的组织、评委会的组建、评委专家的产生和评审会议的工作规则等方面作了明确的规定。由青岛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统一搭建全市职称评审专家管理信息平台,随机遴选评审专家,评审过程匿名评审,并且,高级职称采用异地评审。另外,职称评审全程依托“山东省专业技术人员管理服务平台”进行,实现职称申报、审核、评审、公示、备案等网上办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