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多措并举稳住就业基本盘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9-06 来源 :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就业是“六稳”“六保”的首要任务和今年市办实事的“头号”要事。今年以来,全市坚持就业优先,加快推进创业城市建设,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中向好。1-8月份,全市城镇新增就业27.4万人,同比增长1.96%,完成全年目标35万人的78.29%。

  一、蹄疾步稳,兜牢民生底线

  (一)千方百计稳就业。一是开展稳岗留工活动。鼓励外来务工人员留青过节、引导员工减少流动聚集、做好留青务工人员关怀等工作。二是实施灵活就业商业综合保险补贴政策。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降低灵活就业从业风险。三是开展企业用工保障服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调查摸底,建立缺工企业、人力资源供给、就业人才服务专员三项清单,实施“百千万”招聘、百家机构助千企、技工院校顶岗实习、跨省劳务协作、职业技能提升、共享用工促进等六项计划,为重大项目涉及企业、失业动态监测等企业提供“一对一、点对点”精准用工服务保障。四是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战”。实施万名大学生见习实习计划,开展岗位专场对接活动5场次,180余家企业参加。全市认定就业见习(实习实训)基地757个,累计提供见习实习岗位5万个,1.38万名大学生参加见习实习活动。面向青岛、烟台、潍坊、威海、日照五市举办胶东经济圈首届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吸引2.3万名大学生参加,全方位提高大学生岗位实践能力。五是统一城乡失业保险政策。自2021年8月1日起,农合工与城镇失业人员同等享受失业保险金、代缴医疗保险费等失业保险待遇。六是落实好失业人员就业援助和就业扶持政策。落实就业服务专员制度,通过就业援助公共服务平台为14万人失业人员提供有效服务。

  (二)稳扎稳打提创业。截至8月份,青岛市政策性扶持创业4.11万人,创业担保贷款规模达到13.39亿元,扶持大学生创业4081人。一是全力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成立青岛市创业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青岛创业城市服务办公室,构建起了全市联动、分工有序的创业城市建设议事机制。建立创业城市“4+1”工作运行机制,探索建立“政策聚集、业务联动、信息共享、服务一体”的线上+线下创业服务平台。二是全面落实创业扶持政策。走进大学校园、创业孵化基地、社区、企业开展“四进”活动,确保政策宣传到位。开展“回头看”活动,对2019年以来发放的创业补贴资金进行全面复检排查,确保政策落实到位。三是全方位开展创业活动。启动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训练营活动,全程引进投融资机构为参训企业“把脉问诊”,首批30名赴上海参训学员中,有3名创业者与金融机构达成投资意向。组织我市中小微企业家赴浙江参加创业齐鲁训练营活动,激发创新创业热情。组织我市创业工作者、创业培训机构等人员参加创业咨询师、创业讲师培训,提高创业服务能力。四是全速提升创业孵化载体服务。对湛山创客工厂、高层次人才创业中心入驻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进行全面摸排走访,立足实际需求,组织开展投融资对接会、政策宣讲等活动。截至目前,湛山创客工厂在孵企业64家,带动就业近700余人;高创中心引进创业项目11个,实现营收7758万元。迎接人社部开展全国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复评工作,我市海尔创业孵化基地、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成功通过复评。密集组织对各级创业孵化基地(园区)进行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检查,切实保障入驻企业人员生命财产安全。

  (三)精准高效搞配置。一是举办“农民工招聘大集”。2021年青岛市农民工招聘大集活动,市区两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共同联动,依托互联网,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密集举办各类特色招聘专场120场。联合校企英才、蓝海、就业街等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采取多种方式广泛收集适合农民工等各类群体的岗位信息,共计10.9万个,参与企业2265家。二是组织“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青岛市人社局组织2021年“百日千万网络招聘专项行动”,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网、青岛人才网、青岛市高校毕业生网络招聘平台共同推出招聘专区,同时设有岗位信息发布、职业指导云课堂、职业技能云培训、就业创业政策等专栏,实现招聘平台优势互补、信息共享,最大限度地借助平台优势,为广大用工单位和求职者提供人力资源对接服务。活动期间,共组织各类网络招聘会94场,各类现场招聘会276场,3万多家企业参与,累计发布岗位信息19多万个。三是开通首趟定西-青岛劳务专列,组织定西市534名务工人员乘专列直达工厂,入职我市28家企业,留青率50%。

  (四)精益求精强培训。截至8月份,全市共开展各类补贴性职业培训26.6万人次,发放培训补贴和培训期间生活费补贴2.97亿元。一是顺利完成稳岗扩岗以工代训任务目标。政策执行期内,全市共有1.3万户企业申请以工代训补贴4.31亿元,实现稳岗扩岗29.4万人。二是落实春节期间企业留青员工培训政策。605家企业开展培训3.2万人,缓解部分企业春节后招用工紧张的压力。三是开展企业职工培训专项业务督查。聚焦企业需求,增加培训供给,完善培训档案。四是扩大就业技能培训范围。将办理灵活就业登记的五类重点群体和健康照护师、养老护理员等职业(工种)纳入培训范围,增加技能培训的专业供给。五是实施培训补贴实地核查。通过组织复核审查、运用系统排查、实施随机抽查、入企现场核查等方式,有效维护资金安全、化解风险。

  二、认清形势,正视短板与不足

  当前,就业结构性矛盾更加复杂。全市“四新”经济加快发展,在持续提供新就业岗位的同时,对劳动者技能素质提出新要求,从人力资源市场数据看,专业技术类岗位需求占比连续三年上升,工业互联网、跨境电商等领域部分职位求人倍率达到5以上,就业市场“人岗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日益突出。

  三、下一步工作方向

  一是扛牢压实工作责任。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坚持顶格推进,扛牢压实工作责任,立即整改存在问题,主动作为、积极进取,实时监控指标进展,确保年底前实现目标100%完成。二是加强用工对接服务。建立企业用工24小时服务保障机制,进一步充实就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分行业、分板块、网格化掌握辖区内企业,特别是规模以上企业、重点行业企业的用工需求,摸清用工规模、用工类型、技能要求、薪资水平四项信息,有针对性地向劳动者推介,开展好用工对接服务。三是强化基本公共就业服务。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能够打包为“一件事”的服务事项要尽快实现“一链办理”,在“全市通办”基础上,梳理“跨省通办”和“全省通办”服务事项,更快更好地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