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印发《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15500020020210055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9-13
  • 发布日期 2021-09-13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各区(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各功能区管委党群工作部,各有关单位:

          现将《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9月13日

      (此件主动公开)

      青岛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做好“六稳”“六保”工作的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在促进就业方面的职责作用,根据《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关于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进就业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发〔2020〕58号)要求,多措并举促进就业,确保全市就业大局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决定在全市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市场化社会化就业和促就业举措要应出尽出的有关要求,聚焦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促就业工作的现实需要,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职能优势、专业优势和资源优势,创新方式、精准施策,为促进稳就业保就业、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助力乡村振兴、助推我市创业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有力的人力资源服务支撑。

          二、具体措施

          (一)开展联合招聘服务。充分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作用,积极参与“春风行动”“青岛招才引智名校(高校)行”“百所高校千名博士青岛行”“中国青岛蓝色经济国际人才暨产学研合作洽谈会”等促就业服务活动,通过线上线下结合、跨区域协同、校企联动联合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发力,联合开展招聘服务活动,激发促就业的倍增效应。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拓展各类线上求职招聘服务模式,打造更优、更便捷的线上招聘服务平台,满足各类求职者就业择业需求。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要求,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逐步开展日常招聘服务和小型化、灵活性现场招聘活动,安全有序开展线下招聘活动。

          (二)开展重点行业企业就业服务。组织推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聚焦上海合作组织地方经贸合作示范区、山东自贸试验区青岛片区、RCEP青岛经贸合作先行创新试验基地等重点区域和工业互联网等重点产业,为企业提供用工招聘、人才寻访、劳务派遣、员工培训、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精准服务。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主动为受疫情影响严重、存在较大经营困难的行业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提供劳动用工管理、薪酬管理、社保代理、发展规划等实用型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广泛参与政府部门、社会组织开展的各类援企稳岗活动。

          (三)开展重点群体就业服务。汇编各项稳就业促就业政策规定,采取多种形式向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行精准推送,引导有效落实。依托青岛市促进人力资源产业发展联盟,联合驻青各高校、职业(技工)院校,全面对接青岛各类企业用工需求,推动校企合作,促进学生就业与企业用工有效衔接。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广泛面向困难企业职工、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城镇登记失业人员、退役军人、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及就业困难人员等,开发创新服务产品和服务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精准招聘、创业扶持、技能培训等多样化人力资源服务。

          (四)开展促进灵活就业服务。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进一步拓展和优化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业务,创新服务模式,提升服务水平。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为各类企业,特别是用工密集型企业,提供招聘、培训、人事代理等精细化服务。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针对部分企业人力资源闲置、部分企业用工短缺等资源不平衡问题,多渠道搭建服务平台,开展企业间“共享用工”,为阶段性缺工企业提供供需对接服务。充分发挥灵活务工市场作用,广泛发布短工、零工、兼职及自由职业等供需信息,支持劳动者灵活就业。

          (五)开展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紧密结合市场需求,优化就业创业培训项目、产品,提供各类实用型就业创业指导服务。突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提供职业规划、创业指导、招聘用工、经营管理、投融资对接等一体化服务,通过服务创业有效带动促进就业。鼓励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竞赛、成果展示交流等活动,推动创业项目、创业资本、创业政策等有效对接,营造有利于创业发展的良好环境。

          (六)开展优质培训服务。聚焦产业发展新需求新动态,发挥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牵引带动作用,大力开展线上培训,针对用人单位和劳动者的就业创业、技能提升等培训需求,积极开发和升级在线学习、直播课堂等服务项目,提供实用性强的赋能培训服务。鼓励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承担职业技能培训任务,参加企业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支持企业稳岗扩岗,助力劳动者能力提升。

         (七)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引导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加强与甘肃省陇南市、定西市东西部劳务协作,探索形成常态化促就业帮扶协作机制。鼓励支持我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与甘肃省陇南市、定西市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交流合作,建立市场化劳务输转渠道。组织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赴甘肃省陇南市、定西市定期开展劳务协作专场招聘会,广泛吸纳两地脱贫人口劳动力,助就业促增收。

          (八)提高劳务合作组织化水平。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建立完善人力资源市场供需信息联通联动机制,搭建供需对接交流平台,及时互通信息,畅通跨地区劳务协作渠道。支持有条件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发挥专业化、灵活性优势,积极组织开展跨地区劳务对接活动,建立劳务合作基地,促进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力资源有序流动。

          (九)开展供求信息监测服务。指导鼓励人力资源市场和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依托招聘信息和数据库,采取定点调查、抽样调查、线上调研、数据对比等方式,开展人力资源市场预测分析、编制需求目录等,及时掌握重点行业的人力资源市场供求状况,为研判就业形势、完善就业政策,提供参考依据。

          (十)开展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促就业综合服务。积极发挥园区产业集聚、服务齐全、功能完备的优势,组织园区内外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协同开展各类促就业活动,精准对接供需,提供优质服务。支持青岛国际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举办青岛市重点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供需对接洽谈会,开展“相聚云端、共谋发展”线上推介会,协同入驻园区企业开展人力资源创新主题论坛,协调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开展劳务协作,为困难群体提供岗位、培训等就业帮扶。鼓励西海岸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搭建集企业线上一站式入驻、就业服务、供需接发包于一体的智慧互联平台,组织开展各类主题专场招聘会,为供需双方提供洽谈平台,引进专业机构打造“招培就”一体化应用实训基地,开展人力资源综合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强化领导,压实责任。各区(市)、功能区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强化稳就业举措、发挥市场促就业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务实举措、精细作风,结合前期已开展的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稳就业促就业工作,统筹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相关行动,强化责任落实,深入研究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强力推动压实,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二)加大支持,激发动力。要切实加大支持力度,指导支持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尤其是中小微企业,充分享受相关扶持政策;对符合职业技能培训相关条件的,应按规定纳入补贴类培训范围;大力推进政府向社会力量购买人力资源服务,激发人力资源服务行业的社会责任感和积极性主动性。

          (三)统一行动,形成合力。各区(市)、功能区要结合实际制定完善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行动实施方案,强化工作措施,加强分工合作,坚持同向发力。要积极发挥行业组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在促就业中的重要协调作用,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统一行动,形成合力,确保各项行动措施落细落实。

          (四)注重宣传,营造氛围。要及时总结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注重发现活动中涌现出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及从业人员先进典型事例,通过多种形式、各类渠道进行宣传推广,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或者拨打 咨询电话
    咨询电话: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859123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