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和用工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15500020020210010
  • 主题分类 劳动就业
  • 成文日期 2021-01-19
  • 发布日期 2021-01-19
  • 发文字号 青人社字〔2021〕10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青岛市商务局、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青岛市总工会、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
  •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民营经济局、总工会、工商联:

      根据国家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七部门《关于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的通知》(人社部函〔2021〕8号)、省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关于印发2021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等重点传染病疫情防控工作方案的通知》(鲁指办发〔2020〕139号)和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青指办发〔2020〕597号)要求,现就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引导务工人员减少流动和聚集

      (一)摸清外省在青务工人员底子。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通过大数据比对方式,摸清外省在我市务工人员名单,发至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对辖区内外省用工量较大的企业,各区(市)要发挥就业人才服务专员作用,通过实地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主动与企业联系,精准掌握外省员工人员数量、来源地、春节期间是否返乡、返乡时间、节后是否返岗等情况。

      (二)鼓励留青留企过年。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民营经济局、总工会、工商联要切实发挥行业主管部门作用,鼓励企业在保证正常生产经营的前提下,引导倡议外地员工特别是外省员工尽量在青过节。各级各部门要通过各类新闻媒体、网站、微信、业务经办窗口等广泛进行宣传,将《倡议书》(附件1)发送到辖区企业和外来务工人员,引导广大务工人员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和聚集,不到中高风险地区探亲访友和观光旅游,鼓励留在务工地过节休假。

      (三)引导错峰返乡返岗。对确需返乡的外来务工人员,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民营经济局要引导用工企业根据生产需要和职工意愿,统筹安排休假时间,实行弹性作息、错峰休假。外来务工人员分散返乡返岗的,应引导其提前规划,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做好个人防护和出行安全,减少旅途风险;外来务工人员集中返乡返岗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单位统一组织,提供“点对点、门对门、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

      二、开展紧缺用工收集工作

      (一)摸清企业用工需求。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民营经济局、市工商联依托“智慧人社”APP搭建“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对急需紧缺用工的企业可通过扫描二维码(附件2)的方式,将用工数量、岗位(工种)等需求快速反馈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

      (二)加大宣传力度。各部门要通过各种渠道向辖区企业宣传推广“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引导企业通过平台反馈急需用工需求。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组织就业人才服务专员深入辖区企业,宣传指导用好“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

      (三)多措并举做好岗位配置。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 “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的用工需求情况,按企业区划每天反馈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各区(市)要及时为企业提供用工对接服务。对用工需求30人以下的,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发布岗位信息、举办专场招聘等方式,为企业搭建用工洽谈平台;对用工需求30-100人的,协助企业与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对接,多渠道解决用工需求;对用工需求100人以上的,鼓励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跨区域劳务合作等方式,开展有组织地劳务输入。同时,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企业用工需求向劳务合作联盟城市集中发布,为企业提供用工对接服务。

      三、做好留青务工人员人文关怀

      各级各部门要鼓励企业做好留青务工人员节日物质文化生活保障工作,尤其要妥善安排好困难职工节日期间的生产生活。鼓励有条件的企业采取春节期间食堂正常开放、增加春节期间员工福利和支付节后错峰返乡费用等措施,让他们留得下、过得好。对留青务工人员在就业过程中遇到的返岗、求职、非法裁员、拖欠工资、劳动合同纠纷、就业歧视等方面问题,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及时受理,依法保障企业和劳动者合法权益。各级工会组织要指导用人单位对留青务工人员开展送温暖活动。

      各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工业和信息化局、商务局、文化和旅游局、民营经济局、总工会、工商联要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压实责任、主动作为,团结协作、共同发力。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青岛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青岛市商务局                    青岛市文化和旅游局

     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                青岛市总工会

     青岛市工商业联合会

    2021年1月19日

      

      (联系人:马亚涛  联系电话:83660171)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稳岗留工和用工服务保障有关工作的通知.doc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