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0年就业援助“三进三帮”专项活动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815500020020200001
  • 主题分类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监察
  • 成文日期 2020-01-07
  • 发布日期 2020-01-07
  • 发文字号 青人社字〔2020〕1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重点群体就业的要求,进一步做好援企稳岗和就业困难群体就业援助工作,现就开展2020年就业援助“三进三帮”专项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援企稳岗,惠企利民,就业帮扶,真情相助。

      二、活动时间

      2020年1月1日-3月31日。

      三、服务对象

      (一)就业困难人员中的大龄失业人员、零就业家庭成员、残疾登记失业人员,去产能企业职工、困难企业职工,农村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等人员;

      (二)2019年净减员50人以上企业和受经济形势影响存在高失业风险的企业(具体名单由市就业服务中心确定)。

      四、工作目标

      (一)政策到位。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使企业了解稳岗返还、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等援企稳岗政策,掌握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及申报流程;使辖区内需求就业援助的居民知晓各类就业扶持政策及其申报流程和具体经办机构。

      (二)走访到位。对辖区内的帮扶企业开展上门走访,深入了解企业的实际困难及具体需求,并通过就业人才服务专员队伍建立跟踪帮扶长效机制;对辖区内符合条件的就业困难人员开展入户走访,摸清人员底数和具体情况,确保就业困难人员认定信息数据真实有效,纳入信息系统动态管理。

      (三)帮扶到位。对辖区内符合就业创业政策申领条件的企业,帮助其申报落实,根据企业需求提供“定制式”个性化服务;对就业困难援助对象,按照“一人一策,分类帮扶”的要求实施分类精准帮扶,及时提供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创业扶持等有针对性的公共就业服务,促进其尽快实现就业,确保零就业家庭得到重点帮扶,动态清零。

      五、活动内容

      在全市开展以“三进三帮”为主要内容的系列就业援助服务活动,通过“进企业”、“进社区”、“进家庭”,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帮助居民了解就业政策,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一)进企业,帮助企业稳定就业岗位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深入企业开展“送政策、送服务、察企情”活动。

      1、送政策。向企业宣传我市就业创业、职业培训、招才引智等政策,对符合申领条件的企业,帮助其申报落实,使企业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增强企业谋发展、渡难关的信心,最大程度将职工稳定在企业,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2、送服务。根据企业需求,帮助企业制定合理招聘计划,分析普通职工、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需求情况,制定合理薪资福利待遇,收集并发布企业招聘信息,帮助企业招聘员工和引进人才,指导企业规范用工,缓解“求职难、招工难”问题。

      3、察企情。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开工情况、春节前后用工变化情况等,为开展精准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依据。同时,了解企业对我市就业政策、就业服务满意度,征求企业意见建议及诉求,对企业反映比较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跟进落实、及时解决,进一步增强企业获得感、提升满意度,持续推进我市营商环境不断改善。

      (二)进社区,帮助居民了解就业政策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在社区(村)人流量聚集地开展“送政策、送项目、访民心”活动。活动期间,全市开展不少于100次、每个区(市)开展不少于10次现场活动。

      1、送政策。开展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政策现场咨询活动,通过发放政策宣传册、明白纸等形式,将政策送到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手中,并指导帮助其申报落实,让社区居民在家门口就能了解就业政策、体验就业服务。

      2、送项目。遴选部分前景好、落地快的优秀创业项目及创业典型案例,在政策咨询现场向有需要的居民进行推介,现场开展创业指导,促进社区各类劳动者想创业、会创业、创成业。

      3、访民心。通过发放调查问卷的形式,了解社区居民对就业政策的知晓度、满意度以及对就业服务工作的诉求,对群众反映比较集中的难点、堵点问题,跟进落实、及时解决,进一步拉近人社部门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就业服务满意度。

      (三)进家庭,帮助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

      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根据对辖区内就业困难人员摸底情况,逐人入户开展“送政策、送岗位、送技能、送温暖”活动。

      1、送政策。以政策宣传册、明白纸等形式,将就业创业和职业培训政策送进每一户援助对象家中,使每一位援助对象了解适合于自身的政策内容和办理途径。对就业难度较大的援助对象实行专人跟踪帮扶,帮助其解决实际困难;对在援助活动中实现就业的援助对象,跟踪其就业稳定情况和政策落实情况;对活动中帮扶未到位的援助对象,分析原因,纳入后续日常帮扶工作,确保其尽早实现就业和落实政策。

      2、送岗位。各区市要积极与企业进行对接,收集合适的岗位,畅通发布渠道,实施“岗位跟进”。针对就业困难人员不同的求职择业需求,为其提供适合个人需求的有效岗位信息不少于3个。为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提供即时的就业岗位援助,为用人单位招用残疾人提供推荐和岗位适配服务,为就业困难的残疾登记失业人员提供安置服务,为有创业意愿的各类援助对象提供自主创业的项目指导,确保就业困难人员“多岗可挑、有岗可上”。

      3、送技能。各区市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和残疾人就业服务机构要在活动期间发挥社会合力,充分调动各级就业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企业等各方面力量,发挥各地职业指导师、创业咨询师等就业师资队伍作用,集中做好培训帮扶工作。各区、市要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为单位,开展“一对一”“面对面”的援助服务,对亟需就业的困难人员和急于提升就业能力的困难人员,要提供不少于2次可供挑选的培训机会;对于创业意愿的就业困难人员,要提供1个创业项目,帮助提供1处创业场地,协助办理1笔创业担保贷款。

      4、送温暖。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组织街道(镇)人力资源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本着救急、救困、救难的原则,确定送温暖走访对象,春节前通过登门走访慰问,为特困失业人员送去慰问品和慰问金。其中市内三区组织走访慰问特困失业人员家庭410户(市南区90户、市北区225户、李沧区95户),其他区市走访慰问人员由各区市自定。

      六、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区、市要高度重视就业服务“三进三帮”专项活动,成立“三进三帮”活动专班,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靠上抓,把专项活动作为惠企利民的重要举措,切实加强组织领导,认真研究制定活动方案。以让企业和群众满意为衡量标准,带着深厚感情开展各项服务活动,以人为本、统筹安排,务实节俭、注重实效。

      (二)明确分工,强化责任。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要指导和组织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按照各自职责分工,落实目标责任,做到真情帮扶、个性服务、精细援助、动态管理,确保活动顺利开展。

      (三)求真务实,抓好统计。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须建立“三进三帮”专项活动帮扶台账,留存备案;要做好本部门的相关总结和统计工作,真实准确地汇总上报活动有关情况。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须进行周调度月总结,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将不定期参与相关活动,实地进行指导检查。请各区(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于每月6日前按月将“三进三帮”活动情况统计表(附件1、附件2)报市就业服务中心;于4月6日前将“三进三帮”活动情况将总结书面报告、企业调查问卷、个人调查问卷(附件3、附件4)报市就业服务中心。

      附件:

      1.2020年就业援助“三进三帮”专项活动情况统计表(Ⅰ)

      2. 2020年就业援助“三进三帮”专项活动情况统计表(Ⅱ)

      3.企业调查问卷

      4.个人调查问卷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0年1月7日

      (联系方式:市就业服务中心:庞松 电话:83668928)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