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打算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8-20 来源 : 青岛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就业优先,全力确保就业形势稳定

  截至6月末,全市城镇新增就业18.44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98%。强化政策支撑,出台支持多渠道灵活就业、促进劳动力要素市场化配置、就业创业政策落实和业务经办风险防控等系列措施规定。全面落实援企稳岗政策,为1.81万户企业发放各类补贴1.8亿元,政策性扶持创业3.38万人。保障企业用工,建立企业急需紧缺用工对接平台,开展“稳岗留工”专项行动,推动跨区域劳务协作,开通定西-青岛劳务专列,集中输送534名劳务人员来青就业。抓好重点群体就业,实施大学生留青聚青、农民工招聘、就业援助等专项行动,帮扶就业困难人员就业2.04万人。加强技术技能人才培育,深入推进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举办第十六届职业技能大赛,选推3名高技能人才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1名荣获中华技能大奖。推进创业城市建设,成立创业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和服务中心,牵头37个成员单位联动推进创业工作,在上海举办加快创业城市建设专题培训班,组织创业城市合伙人百企训练营。

  (二)兜牢民生底线,持续完善社会保险体系

  大力推进全民参保计划,积极开展“政策找人”“一体化”扩面专项行动,截至6月末,全市职工养老、失业和工伤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分别达到316.9万人、264.29万人和306.82万人。深化社保经办数字化转型,积极探索社保卡跨区域多领域“一卡通”,先期完成体育健身、文旅和交通领域合作框架协议,选定全民健身中心体育场馆、市级中心血站开展社保卡身份凭证和金融应用系统对接试点。在全国率先创建应用工伤保险智能化服务平台,开发远程视频鉴定系统,160余名危重症职工实施“足不出户”远程视频鉴定。强化灵活就业人员工伤保障,出台《青岛市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办法》,在全省率先建立非劳动关系特定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制度。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研发基金资金监管系统,加大对违规领取资金核查处理,核查疑点数据836条、追回资金281.3万元。

  (三)坚持引育并重,不断打造人才集聚高地

  截至6月末,引进集聚人才11.02万人,完成年度目标的44.08%。加强人才政策供给,出台新一轮认定和奖励顶尖人才实施细则,为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跟进提供对接服务,定制人才专项支持政策。实施引才行动,举办“贺新春”人才招聘季、招才引智高(名)校行、“蓝区”国际青年人才招聘推介、首届“一带一路”国家在华留学生走近青岛、首届中国(青岛)RCEP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峰会等系列活动。加强高层次人才工作,新增省博士后基地5家,3名博士后获选2021年度“博新计划”,成立青岛市工业互联网专家协作联盟,制定我省首个工业互联网工程技术人才评价标准。加强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开展乡镇基层事业单位人才队伍建设专项调研,研究事业单位“1+N”(1即公开招聘,N即行业自主招聘、网络招聘、定向招聘等)公开招聘规程和工作人员遴选办法。加快推进“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建设,完善“俊采管家”高层次人才服务系统,新办理高层次人才绿卡155张、山东惠才卡49张。建立留学回国人员信息库,开发运行留学人才港系统。加强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服务联盟建设,胶东五市共同确定联盟2021年20项重点工作,以“项目制+清单制+责任制”推进实施。

  (四)创新治理方式,积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探索建立适应新业态、新产业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推广电子劳动合同和电子集体合同免费签署系统“海企通”平台。推进劳动争议多元化解,创新劳动争议预防方式,建立市区一体化工会派出庭和企业劳动争议预防调解联盟仲裁派出庭,开发“智慧仲裁”信息系统,发布“十三五”时期劳动争议调解仲裁工作白皮书。上半年处理劳动人事争议案9977件,为劳动者追回经济损失1.36亿元。强力推进根治欠薪,完善拖欠农民工工资维权绿色通道和农民工工资重大集体争议案件挂牌督办机制,开展冬季攻坚和“雷霆”行动,为445名农民工追回工资355.1万元;科学运行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上半年为64.9万人次农民工代发工资44.9亿元。

  (五)坚持党建引领,切实提升人社服务质效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专题学习、强化以赛促学、开展专题活动、加强氛围营造。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载体,开展以“进企业、进村居、进困难家庭”“送政策、送服务、送温暖”为主要内容的“三进三送”活动,实施就业援助精准帮扶、社会保障服务提升等为民服务“七大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确认政务服务“双全双百”工程有关企业和个人全生命周期清单事项42项,承接全省告知承诺制证明事项74项,向山东自贸区青岛片区、上合示范区、青岛高新区“三区”赋权89项,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便利度。推进流程再造,制定《深入推进“人社服务快办行动”巩固“一次办好”改革成果实施办法》,推出10个“打包一件事”服务指南,推动政务服务“全数据共享、全服务上网、全业务用卡、全领域协同”。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当前,我市就业总量压力不减,就业结构性矛盾复杂,“求职难、招工难”并存,受疫情和经济环境影响,部分劳动者就业不稳定,就业质量不高,行业性失业风险调控压力加大。“十四五”规划提出实现居民收入与经济增长基本同步的目标,群众期盼提高收入和社保待遇水平与降低企业成本、应对老龄化等一系列“两难”问题给工作带来新压力。社保基金支出压力持续加大,社保经办服务水平仍需提升。引才靶向和人岗匹配精度还需要进一步聚焦,全市范围人才服务能力不够平衡。劳动关系领域矛盾凸显,治理能力需要进一步提升。针对上述问题,下半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围绕“六稳”“六保”,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

  开展保障企业用工攻坚行动,举办线上线下专项招聘会,推进跨区域劳务协作,发挥灵活就业服务平台作用。开展创业助推攻坚行动,加快推进青岛创业总部规划建设,加强留学生创新创业园建设。开展大学生聚青攻坚行动,用好我市实习实训公共服务平台,做好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跟进服务,确保在青高校毕业生留青率50%以上。开展失业人员援助攻坚行动,发挥就业援助服务平台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开展就业创业风险防控攻坚行动,完善公共就业大数据监控平台。

  (二)围绕兜牢底线,持续健全社会保险体系

  加快构建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开展精准参保扩面专项行动,推进企业年金发展联盟建设。健全工伤保险保障机制,完善工伤康复管理办法,发挥工伤预防教育云平台作用,打造青岛工伤预防培训新模式。加强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实施常态化数据稽核检查和非现场监督,筑牢基金风险防控体系。

  (三)围绕助力发展,深入开展人才集聚攻坚

  开展引才攻坚行动,举办第21届“蓝洽会”、博士后创新创业成果大赛等活动,实施万名海归精英聚青行动和留学回国人员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建立高端紧缺产业人才需求征集机制,加强高端紧缺人才招引。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深化青岛国际博士后创新创业园、青岛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院士智谷)和博士后站(基地)、专家工作站等平台建设,创新开发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公共服务平台。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探索实施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职业人才培养行动。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高质量发展,出台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政策措施,组建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促进联盟。协同推进胶东经济圈公共就业与人才联盟工作,探索具有山东特色的区域人社一体化合作模式。创新事业单位选人用人机制,完善高技能人才岗位管理和评价制度,搭建事业单位人事管理电子档案信息平台。

  (四)围绕和谐同行,创新加强劳动关系治理

  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深入开展和谐企业培育活动。提升调解预防仲裁服务效能,完善预防和分析研判机制,深化“互联网+预防”建设,建立“四级联动”预防调解综合治理体系。加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检查,注重普法宣传,提高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监管效能,开展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示、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等活动。

  (五)围绕优质高效,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实施“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行动,组织开展“人社干部走流程”活动。大力推行“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快人社服务数字化转型升级,完善智慧社保应用平台,高效办成“职工退休一件事”“人才服务一件事”,持续优化社保待遇领取资格无感知免打扰认证模式,力争认证率达到9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