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2021年工作要点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1-03-03 来源 : 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
字体大小: 打印

  一、促进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一)确保就业形势总体稳定。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实现全市城镇新增就业35万人,政策性扶持创业3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5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在4%以内。

  (二)完善重点群体就业支持体系。实施鼓励外地在青务工人员留青过年专项行动。实施大学生聚青行动、大学生实习见习计划。做好困难家庭高校毕业生、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帮扶。举办“农民工网络招聘大集”。实施困难人员就业援助精准帮扶行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规范公益性岗位从业人员管理。适时举办“青岛市劳务合作交流大会”。有针对性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1000场,全年提供就业岗位不少于40万个。

  (三)拓宽灵活就业增长渠道。支持和鼓励灵活就业等新就业形态发展,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商业综合保险补贴政策。开发启用卡奥斯灵活用工平台。推动健康照护、养老、育幼、家政行业高质量发展。推进家庭服务业提质扩容“领跑者”行动。

  (四)加强失业风险防控。健全就业需求调查和失业监测预警机制,提高风险应对能力。加强失业保险基金和就业创业资金监管,确保业务管理和资金支出规范有序。

  二、全面推进创业城市建设

  (五)健全工作运行体系。成立青岛市创业城市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建青岛创业城市服务办公室,成立青岛市创业城市服务中心。制订2021年推进创业城市建设的目标任务和工作计划。研究制订创业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五年发展规划。

  (六)搭建创业资源集聚平台。设立创业城市服务热线。开发创业城市服务小程序。建立全市创业城市建设政策清单。研究组建创业投融资机构、创业培训机构、创业服务机构等联盟,为创业者提供跨界融合的“一链式”服务。

  (七)实施创业城市引领行动。开展创业城市建设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组织召开创业城市建设论坛,开展创业成果展等活动并形成常态化机制。筹建青岛创投学院。健全支持人才创业创新容错免责制度。组织举办创业创新大赛。

  三、健全完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八)做好扩面征缴和完善多层次社保体系工作。以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为重点,组织开展精准参保扩面专项行动,确保全年企业社会保险参保缴费人数净增7万人以上。健全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成立企业年金发展联盟。适时适度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推进省直驻青机关事业单位属地参保工作。加快落实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险政策。实施新业态从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全国试点,研究建立非劳动关系单位从业人员工伤保障制度,探索建立多层次工伤保障体系。实施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探索研究职业病工伤医疗和康复保障机制。适时调整工伤保险三项定期待遇水平。

  (九)持续优化社保经办服务。健全完善“智慧社保应用平台”,优化网办大厅社保业务办理流程,逐步实现灵活就业人员申报退休“掌上办理”。持续优化“大数据静默认证”体系,力争大数据认证率达到94.5%以上。做好第三代社保卡发行和经办服务工作,探索社保卡“一卡通”应用。

  (十)加强社保基金风险防控。完善我市社保基金监管平台,开展社保基金非现场监督,打造政策链、资金链、业务链、信息链“四链合一”监管模式,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开展企业职工提前退休专项检查。

  四、加强人才人事工作

  (十一)创新招才引智措施。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人才引育留用机制,全年引才聚才25万人。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探索出台鼓励博士后人才创新创业的奖励办法,打造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高端赛事。加快优质特色专家工作站建设。深化青岛院士专家创新创业园(院士智谷)建设。创建新领域专家协作联盟。举办第二十一届“蓝洽会”。创新举办人力资源高峰会活动。开展“万名海归精英聚青行动”“百万校友资智回青行动”等活动,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来青创新创业发展。

  (十二)激发人力资源行业内生动力。研究出台支持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大力引进知名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培育发展人力资源服务品牌企业。成立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创业联盟。开展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提升专项行动。组织开展人力资源服务行业促就业、引人才专项行动。联合第三方机构发布人力资源服务创新发展白皮书。实施企业猎聘补贴政策。开展“人才驿站”建设试点。

  (十三)推进“一站式”人才服务体系建设。探索构建人才服务“第一响应人”机制,完善“线上+线下+人才快递”立体化人才服务模式。深化“智慧人才”建设。畅通高层次人才服务绿色通道。完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资源库信息。优化和完善人才住房评分排序标准。打造留学人才港,为归国留学人员提供优质服务。

  (十四)深入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实施就业技能培训合格证书补贴政策。大力开展工业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高质量实施康养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服务从业人员培训。全年开展各类城乡劳动者职业技能培训11万人次。制订出台职业技能类拔尖人才遴选办法。全面深化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扩面提质,打造职业资格、职业技能等级、专项职业能力“三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

  (十五)优化技能人才培养资源配置。鼓励职业院校加挂技师学院牌子,技工院校在校生规模保持3万人以上。推动中德智能制造技师学院在自贸区青岛片区落地。支持青岛海洋技师学院探索混合所有制模式。探索打造青岛市现代服务网络技师学院。启动实施技工院校思政工作三年提升行动计划。开展省技工院校优质校推荐工作。着力在技工院校建设一批优质专业。发挥山东省技工院校联盟平台作用,打造多层次的技能人才供应链。

  (十六)充分发挥职称激励和导向作用。试点开展工业互联网工程职称评审工作,探索建立民营企业特殊人才职称直通车。贯通高技能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成全市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在线学习平台。

  (十七)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完成全市事业单位改革试点人员安置任务。研究修订事业单位“1+N”公开招聘规程。组织专业技术二、三级岗位评聘。规范平时考核管理。实施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信用评价制度。建立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制度。

  五、推动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十八)健全完善劳动关系协调机制。开展电子集体合同试点。深化和谐劳动关系创建,实施“和谐同行”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劳动关系风险防控。加强劳务派遣市场监管。探索适应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发展需要的特殊工时管理制度。适时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发布企业工资指导线。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落实,做好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工作。

  (十九)深化劳动人事争议治理体系建设。推进要素式办案、在线仲裁、仲裁委派出庭等办案方式改革。深化行业性、区域性争议预防调解联盟建设。健全“四级联动”劳动人事争议综合治理体系,开展基层调解示范创建活动,打造青岛特色的品牌调解室和金牌调解组织。

  (二十)持续推进治理欠薪工作。落实属地和行业主管部门责任。推进平台监管,加强欠薪预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强化信用监管,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行为。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治理欠薪社会氛围。

  六、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

  (二十一)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支持农民工就业创业,促进农民工有序转移就业。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城乡社区基层就业。开展“乡村人才振兴人才配置”试点。推广乡村技能培训夜校、网校模式,打造技能培训“智富课堂”。组织开展基层工程系列高级职称评审,全面推开新型职业农民职称评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