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青岛市人防办党组会议纪要〔2022〕第17号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7-04 来源 : 青岛市人防办
字体大小: 打印

  会 议 纪 要

  2022年6月28日上午,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管成密同志在三楼会议室主持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刘德义、赵承桥同志出席会议,奚志刚、薛玉东、左福来、吴建云、张可宗、王翔阳、王永峰、刘祥虎、王肇伟、梁怡、李卫平、郝德青、毛亚文、刘瑞卿、吴立强、周连杰等同志列席了相关议题。

  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研讨

  会议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读本“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第一、二部分内容,并进行了研讨交流。

  会议指出,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和深刻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科学体系、丰富内涵、精髓要义,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充分认识我国政治制度和法治体系的显著优越性,增强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底气和定力。

  会议强调,全市人防系统要加大行政立法力度,不断填补立法空白。要密切关注人防法修订工作的进度,加大青岛市人防地方性法规的建设力度,切实做到有法可依,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真正做到良法善治。要破解法治政府建设的难点问题。要用法治给行政权力定规矩、划界限,规范行政决策程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规范执法自由裁量权,加大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执法力度。要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依法治国、依法治权的核心就是针对行政权力及其行使。随着人防腐败问题专项整治的不断深入,人防领域法治的重心重归制约和控制行政权力,防止其滥用和异化。要不断增强依法行政的自觉性。坚持以党组带支部、以领导带部属、以党员带群众,不断浓厚人防系统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氛围,形成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优良法治环境。

  二、传达学习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省防指〈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抓实抓细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的通知〉的通知》精神,研究我办贯彻落实意见

  会议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压实各方责任。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意识,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懈怠情绪,全市人防工程项目防汛责任到人,切实贯彻落实好防汛工作责任制。二要细化防范措施,整治安全隐患。防汛期间要持续加强隐患排查,组织各相关单位对全市单建人防工程,特别是对人员密集人防工程、在建人防工程及处于低洼地带的人防工程开展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处置险情,切实把隐患排查贯穿于防汛全过程。三要严格值班制度,强化应急处置。严肃值班纪律,实行24小时带班值班,全面做好人员、物资、装备等各方面应急准备;组织全市人防系统完善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一旦发现危险征兆,提前果断组织人员转移避险。四要加大督导力度,推动工作落实。按照日前印发的《关于开展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督导检查的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对全市单建人防工程防汛工作开展督导检查,确保整治薄弱环节到位,落实防汛各项措施到位,坚决防止发生汛期安全风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