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防〔2022〕27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6-16
字体大小: 打印

  【今日头条】

  ●市人防办出台部分早期人防工程拆除时不再要求补建补偿的惠企政策。近期,市人防办牵头市内三区共计梳理出总面积36282平方米早期人防工程列入报废范围,并出台政策免除了开发建设单位涉及的上述早期人防工程报废的补建或补偿义务,可为企业降低建设成本6500余万元。同时,市人防办还针对地铁、地下公共停车场及行车道等社会公益项目用地范围内如有确需拆除的支道及零星早期人防工程,在做好连通、预留的基础上,同样免除其补建或补偿义务。

  ●青岛市人防办组织参加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6月15日下午,省人防办组织召开全省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青岛市人防办组织部分区市人防办,各处、中心站有关同志参加会议。会上,省人防办通报了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督导检查工作情况,传达了省政府消委会办公室“关于地下建筑专家查隐患”发现的问题隐患,部署了全省单建人防工程安全生产消防和防汛安全推进工作。

  视频会议结束后,青岛市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管成密对做好我市人防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重点强调了三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对消委会反馈的隐患问题清单进行责任分解,下发责任单位,要求立即整改,同时要举一反三,对清单以外的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整治,切实筑牢安全生产防线。二是汛期期间要未雨绸缪,做好单建人防工程防汛准备,做到人员到位、物资到位、设备到位,“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时无备”,确保人防系统安全度汛。三是根据省人防办视频会议要求制定督导方案,由办领导带队,分组到各区市进行安全督导,实地检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改情况。

  ●市人防指挥服务中心组织开展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根据省防指《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防汛防台风能力建设的通知》和市人防办《防汛防台风应急处置预案》相关要求,为进一步检验防汛预案的实用性、可操作性,提高应急抢险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6月15日下午,市人防指挥服务中心组织应急响应专班20余人开展了“9808”人防工程防汛防台风应急演练。

  此次演练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全程演练了启动Ⅱ级应急响应的信息接收、下达指令、筑堤防水、物资抢运、排险抢修等各项内容。通过演练,进一步熟悉了防汛应急流程,为应对灾害性天气锻炼了队伍。市人防办分管领导和指挥处、安法处全程观摩了演练,并对下步工作提出了改进意见。中心在应急演练结束后对防汛防台风预案进行了完善,并对防汛物资进行了补充,有效提升了应对防汛防台风能力。

  【区市要闻】

  ●即墨区人防办开展“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  6月16日是全国“安全宣传咨询日”,即墨区人防办在即墨古城开展2022年“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通过设立咨询台、宣传展板、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现场答疑等多种形式开展,向市民宣传讲解防空防灾知识、日常安全须知和自救呼救技能,呼吁广大群众提高安全防范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