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防〔2022〕26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5-27
字体大小: 打印

【今日头条】

钱七虎院士为我市隧道兼顾人防标准编制项目把关定向。5月25日,青岛市人防办组织召开《青岛市地下交通隧道兼顾人民防空相关标准、图集编制及设备研发项目》阶段性成果——设计标准初稿、防护设备研发设计方案专家评审会。

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钱七虎、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首席专家贺维国、国家人防质监站总工牛锡泉、中国勘察设计协会人防与地下空间分会副会长尹峰等人防、隧道领域军地权威专家共9人组成的专家组出席会议。专家组听取了成果汇报,审阅了相关文件,经质询和认真讨论,提出了诸多宝贵意见。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紧密结合青岛市人民防空工作实际和科研发展需求,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引领性和创新性;设计标准初稿的总体要求、功能定位以及防护标准基本合理可行,各专业体系完善、内容充实,具有较强的专业性和实操性;防护设备研发方案能充分满足设计标准的需求,设计方案基本合理可行。专家组同意通过该阶段性成果的评审。

钱七虎院士表示,青岛市在全国率先组织开展地下交通隧道兼顾人防相关标准编制和设备研发,这种勇于担当作为、敢于创新引领的精神值得肯定;在研编过程中,特别要把握好三点:一是要到位,隧道兼顾人防符合《人民防空法》相关要求,重要且必要;二是不越位,隧道兼顾人防要以提高隧道战时抗毁生存能力为主要研究方向;三是不错位,隧道兼顾人防要在保证其平时、战时交通功能为主的前提下进行兼顾,主辅关系要明确。编制组要再深入研究,努力将其做成能推广、经得起考验的标准。

青岛市人防办将在现阶段成果的基础上,组织深入开展相关研究,最终编制完成设计标准、设备检测标准、工程验收标准以及研发试制防护设备和相关图集,形成隧道兼顾人防建设全过程系列标准,为工程实践提供依据和参考,同时,将填补国内相关领域空白。由钱七虎院士领衔的本次评审,为后续高水平、高质量的完成系列标准和工程建设落地奠定了坚实基础。(军科处)

【区市要闻】

崂山区人防办组织行政执法培训5月24日,崂山区人防办组织召开了行政执法工作培训会议,全办执法科室负责人、新进执法人员共计30余人参加了培训。本次行政执法培训邀请了法律专家结合回眸青岛早期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前世今生、建设行政执法面临的风险与挑战、培育执法人员法律思维的若干探讨等三个方面进行了依法行政过程中法制思维培训,并向执法人员发放了《行政执法工作手册》,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

省“四进”督导检查组检查即墨区单建人防工程防汛工作5月25日下午,省“四进”督导检查组到即墨区检查单建人防工程防汛工作。督导组现场抽查了工程防汛物资配备和防汛措施的落实情况,并到即墨区住建局检查防汛制度、应急预案、演练脚本、物资台账等相关资料。经反馈,现场应急机制有效,防汛物资齐全,防汛档案完备。督导组对即墨区单建人防工程的防汛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