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人防〔2022〕22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2-04-24 来源 : 青岛市人防办
字体大小: 打印

【今日头条】

市人防办开展“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大调研”21日下午,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刘德义带领办“作风能力提升年” 活动大调研第二小组到西海岸新区铁山街道张仓新村开展调研。调研组与街道党工委、村委有关同志座谈交流,听取了人防办派出驻村第一书记的工作情况,了解了张仓村的建设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困难。刘德义肯定了驻村干部的工作,勉励其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埋头苦干,积极为新村发展作出贡献。交流中,围绕开发利用农村闲置房屋、盘活土地资源、维护修复水利设施和道路硬化等,进行了深入讨论。调研组实地察看了村容村貌,了解了农业合作社的生产经营状况,勘查了张仓北山人口疏散基地道路建设情况。刘德义表示,市人防办一贯重视和支持乡村经济发展,将认真梳理调研情况,统筹协调相关资源,尽可能帮助解决乡村建设实际困难。(指挥处、指挥服务中心) 

22日下午,刘德义一行到华电青岛发电有限公司开展调研。公司副总经理李明涛、安保部主任崔振涛,市北区人防办主任李进国等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公司介绍了重要目标防护预案制定、专业队建设、防护训练演练及人防宣传教育等开展情况和经验做法。调研组对公司制定防护预案、积极参与人防训练演练等工作予以肯定,并围绕更新防护理念、完善指挥协同机制、优化演训时机方式、丰富人防宣教形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针对公司生产任务重、抽调参训人员难等实际困难,调研组提出分科目轮训、小班次精训、多领域结合等指导意见。刘德义强调,要统筹好安全生产和人防训练,找好结合点,通过科学组训、精准施训,提升人防训练效益,减轻企业负担;要强化忧患意识,研究公司与外部协同支援、共同防护问题,构建高效的协同框架和联络渠道,建立顺畅的平战转换机制;要突出人防宣教的实践性和体验感,采取竞赛、演练等互动方式,多渠道多形式吸引广大职工积极参与,提升人防宣教成效。座谈交流后,调研组一行观摩了公司安全体验馆。(指挥处、市北区)

21日下午,市人防办二级巡视员奚志刚、副局级领导干部吴建云等一行4人到市北区调研人防工作建设情况,听取社区群众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市北区人防办党组书记、主任李进国主任,湖岛街道党工委书记房浩,湖岛街道宜昌路社区党委书记徐桂林及有关人员陪同参加了走访调研。调研组一行先后前往区人防办和湖岛街道宜昌路社区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市北区人防工程建设、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以及“支部建在防护单元上”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召开座谈会,深入交流当前人防工作安排部署、推进落实情况以及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并提出指导意见。

在湖岛街道宜昌路社区调研期间,调研组就人防工作进社区的方法和途径,与社区领导和群众进行了深入探讨,详细了解人防工作进社区取得的成效与存在的困难,并广泛征求群众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市北区在人防工程“网格化”管理工作取得的成绩,对“支部建在防护单元上”进行的探索给予了高度评价。强调要以“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为抓手,真抓实干、锐意进取,加大人防工作宣传力度,不断强化人防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和应急支援使命任务能力,积极探索以街道社区为管理单元,加强党建为引领,推进“支部建在防护单元上”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市北区、机关党委)

【工作简讯】

市人防质监站开展“提升作风能力,铸就护民之盾”主题党日活动为贯彻落实省委“严、真、细、实、快”的工作要求,深入推进“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走深走实,在工程建设一线展现“人人都是发展环境,个个都是开放形象”新担当,树立实践实干实绩的鲜明导向,4月21日下午,市人防质监站党支部赴海尔大云谷项目施工现场,与中建三局一公司北方公司市北金茂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了“提升作风能力,铸就护民之盾”主题党日活动。

海尔大云谷项目住宅部分建筑面积约26.5万平方米,防空地下室单位面积大、人防功能多、防护等级高、施工难度大。市人防质监站高度重视该项目建设进展,成立了党员先锋突击队,只要工地项目有需要,24小时为项目建设全程提供技术服务指导,耐心讲解政策要求,贴心提出解决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是发挥基层党建统领作用,助推项目建设进度的有效抓手,是党建业务与质量监督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实践。首先,双方党支部书记互相介绍了单位基本情况和党建工作情况,对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基层党组织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互融互通,打造行业党建共同体,建立完善“共建共治、共享共进”机制达成了共识,共同开展了以“七个一、优环境、促发展”为主要内容的“提升作风能力,铸就护民之盾”主题党日活动。

一是签订一份共建协议,提升重信守诺形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本着“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注重实效、共同提高” 的共建原则,围绕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开展业务能力提升、帮扶关爱困难群体、共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内容,双方签订了党建共建协议书。二是讲授一堂微型党课,提升忠诚为民形象。市人防质监站党支部以当前乌克兰局势为切入点,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讲授新时代人民防空工作的重要意义,使大家充分认识到人防工程建设质量事关战时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事关人民防空事业发展全局,进一步增强铸盾护民的使命担当。三是组织一次廉洁教育,提升公平公正形象。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行贿、受贿共同犯罪为切入点,开展了廉洁警示教育,多措并举提高打击行贿受贿的精准性、有效性,严格落实受贿行贿一起查的要求,彰显了对腐败行为零容忍的坚定决心,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四是开展了一次调研活动,提升亲情惠民形象。紧密结合人防工程质量监督职能职责,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换位思考,认真征求参建单位意见建议,主动发现存在的问题,找准差距短板,加强整改落实。五是举办一期业务授课,提升专业服务形象。结合人防工程项目建设进度情况,质量监督人员在施工现场全面讲解施工节点常见问题及主要注意事项、技术资料要求,提升参建单位技术人员业务能力。六是解决一项技术问题,提升求真务实形象。认真抽查人防工程施工实体质量,及时发现并解决了人防区域钢筋绑扎搭接长度、给排水管材质不符合设计要求等问题,助推人防工程项目施工进度。七是同温一遍入党誓词,提升永争一流形象。双方党员干部在人防工程施工现场重温入党誓词,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切实增强铸就坚不可摧的护民之盾的责任感、使命感。

作风能力提升无终点,抓落实促发展是要点。市人防质监站将以此次主题党日活动为契机,充分发挥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遂行新时代人民防空使命任务,对标三年攻坚行动、对标全市人防重点工作,转作风、强能力、优环境、树形象、想为先、干在实、冲在前、促发展,为项目多想一步,让企业不走弯路,为民铸盾、为国立防,真正在质量监督工作一线展现作风能力提升新成效,同筑共建“活力海洋之都、精彩宜人之城”,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