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关于印发《2021年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的通知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00511776900020020210008
  • 主题分类 其他
  • 成文日期 2021-05-07
  • 发布日期 2021-05-08
  • 发文字号 青防综字〔2021〕2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 有效性 有效
  • 规范性文件登记号
  • 各区(市)人防办,各处、中心(站):

    《2021年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已经办党组研究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青岛市人民防空办公室

    2021年5月7日

    2021年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青岛市人民防空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人民防空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贯彻新时代人民防空发展战略方针,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围绕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聚焦“七个走在前列”“九个强省突破”等省委重点工作和市委“项目落地年”工作要求,宣传人防工作,普及人防知识,增强国防意识,不断营造全社会关注人防、支持人防、建设人防的良好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一、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大力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教育

    1.坚持党组理论中心组“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每月集中学习一次并进行交流研讨,每月召开3-4次党组会,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作为“第一议题”。(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各处、中心、站,加黑部分为牵头处室、单位,下同)

    2.用好机关宣教阵地。在市人防办门户网站设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专栏,每月更新一次。在一楼大厅电子屏和多媒体警报器上定期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办公楼走廊上设置宣传栏,宣传习近平强军思想和关于人民防空的重要指示批示,每个季度更新1次。(责任处室、单位:综合处机关党委

    3.扎实开展党课教育。“七一”前夕,办主要领导给全办党员干部上党课,分管领导到所在支部上党课,各支部书记上党课。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组织新发展党员举行集体宣誓仪式。(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各处、中心、站)

    二、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大力开展中国共产党历史宣传教育

    4.聚焦“四史”学习。把学习“四史”列入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组织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开展专题读书班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班,并进行研讨交流。组织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实况,组织观看一批传承红色基因、反映历史巨变、有较高艺术水平的文艺作品,组织参观青岛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档案文献展。举办“永远跟党走”党史人防史知识竞赛活动。(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各处、中心、站)

    5.聚焦红色基因传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参观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到革命圣地进行实地教学。开展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及人防战线老党员活动,帮助解决实际困难。举办“不忘初心跟党走,砥砺共筑中国梦”红色家书、诗词短文朗诵活动。开展“我读过的一本红色书籍,观看过的一部红色电影”征文活动。组织庆祝建党100周年红歌演唱、经典诗词朗诵汇报会。(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各处、中心、站)

    6.举办党员系列活动。集中开展以“访民情、聚民心、解民忧”为主题的特殊党日志愿服务活动。开展“丰碑永铸--讲好英烈事迹,传承红色记忆”青岛英烈事迹演讲比赛。举办“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网络征集活动和“百人百堂百部话百年风华”微党课比赛活动。(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各处、中心、站)

    三、提高全社会人防意识,大力开展人防知识技能“五进”宣传教育

    7.进机关。在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等机关组织新中国人民防空史巡展。利用军事训练日、警报试鸣日等活动组织区市机关开展紧急疏散演练。协调党校、人社等部门将人防知识纳入机关公务员培训内容。利用我办处级干部参加市委党校举办的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处级干部培训班等机会,在党校主体班次上宣传介绍人防工作和人防知识。更新机关人防宣传栏、基本指挥所人防展厅内容。(责任处室、单位:指挥处,各处、中心、站,各区、市人防办)

    8.进学校。将国防教育课程教学纳入高等学校和高级中学课程中,对入校新生开展军事训练。组织下属单位人员到中小学进行人防知识宣传,展示人防设备。联合高校采用多种方式培养专兼职人防讲师,培育壮大人防讲师队伍。(责任处室、单位:指挥处综合处指挥服务中心

    9.进社区。开展“人防社区行”主题活动,组织部分人防示范社区开展疏散演练活动。组织社区居民观看人防宣传片,发放人防知识宣传册。利用社区多媒体警报器及电子屏定期播放人防知识教学片。组织医疗队伍去我办负责的乡村振兴村庄进行义诊,继续加大对乡村振兴的支持和投入,通过驻村第一书记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在基层宣传人防工作和人防知识。(责任处室、单位:指挥处机关党委,各中心、站)

    10.进企业。组织重要经济目标企业开展战时应急防护训练演练和比武竞赛活动。组织为企业“送政策、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召开人防企业座谈会,通报人防工作,倾听企业对人防工作的意见建议。利用社会专业机构根据不同宣传教育对象群体进行定向宣传。(责任处室、单位:指挥处工程处指挥服务中心、质监站

    11.进网络。改版市人防办门户网站,突出政府公开信息,增设人防知识、法律条款等专栏。用好人防信息宣传平台,完善更新《今日人防》和《人防工作动态》等专刊,做好新媒体公众号升级工作,提高宣传效果。巩固“走进人防”系列宣传成果,继续在青岛日报设立“为民铸盾 为国立防”专栏;在新媒体公众号推送“每周一练”人防记录片。举办“青岛人防会客厅”“人防基层战线”等活动。在“凤凰网”“爱青岛”等APP及公交、地铁网络电视终端宣传人防知识。(责任处室、单位:综合处指挥处,各处、中心、站)

    四、优化人防发展环境,大力开展人民防空工作宣传教育

    12.充分利用人防工程宣传阵地。对全市人防工程尚未悬挂或已损毁的人防工程标识牌进行统一清查,补充完善人防标识、指示等牌。在200万平方米新建防空地下室悬挂人防知识挂图。开放书院路中防商街、中山商城和海琴广场等人防工程,为市民提供避暑纳凉场所,向纳凉市民宣传人防知识。(责任处室、单位:工程处,指挥处

    13.助推“放管服”改革。结合年内出台的一揽子人防领域“放管服”改革政策,通过“互联网+人防监管”模式及主动上门送政策、送服务等形式,向广大企业和市民大力宣传推介。(责任处室、单位:工程处安法处、质监站

    14.打造科技人防新形象。利用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机会,积极宣传青岛人防新形象。密切关注人防前沿科技项目和新技术、新设备、新材料发展,及时向企业和市民推介。开展“融合发展系列讲堂”,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来青授课,增强全民人防领域科技创新意识。(责任处室、单位:军科处

    15.强化安全生产底线意识。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推进安全宣传“五进”工作。举办全市人防系统安全生产和应急管理能力提升培训班、安全生产知识讲座、安全生产法规知识考试等活动。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并为工程建设和使用单位送发人防安全生产宣传资料。(责任处室、单位:安法处工程处

    16.助力法治人防建设。落实党组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党组学法重点学习内容。每季度组织处级以上干部学法、释法。重点抓好《民法典》学习贯彻,认真落实《青岛市法制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开展《人民防空法》修订宣贯工作。开展“八五”普法规划调研。抓好法治人防宣教基地建设,利用宣传栏、电子屏幕、地下指挥所等强化法治宣传。(责任处室、单位:安法处,各处、中心、站)

    17.推动人防发展合力。充分利用“国防民防日”“防灾减灾日”“国防教育日”“警报试鸣日”等节日,开展人防宣传周活动。积极参加市“行风在线”和“三民”活动,通过网络述职等方式宣传人防工作。充分利用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以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联系平台,宣传人防发展成果。利用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等机会,采取召开座谈会、现场面复等形式宣传人防工作。(责任处室、单位:指挥处综合处机关党委,各处、中心、站)

    五、强化“准军事化”建设,大力开展机关文化宣传教育

    18.加强机关品牌建设。将“平战惟民”机关品牌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体系,开展创意交流。发出“学习立办、文化树人”理念倡议,形成人防机关“精品工程”。(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

    19.加强廉洁文化建设。定期组织开展警示教育,把廉政教育列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参观市反腐倡廉教育基地;每季度组织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定期学习“廉政美文”“每周一案”“保密提示”等警示教育材料。依托多媒体警报器搭建人防宣传与廉政文化宣传融合平台,打造富有青岛人防特色的“清廉之声”。(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指挥处,各处、中心、站)

    20.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组织开展“生日祝福有贺卡”“光荣退休有褒奖”等“四有”活动,打造人性化、人情味机关,塑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大力进行“无烟政府机关”创建活动宣传,领导干部带头控烟,张贴禁烟标志。开展“市级机关节能”活动,在相应位置张贴“节约用水”“节约用电”等标语。开展文明餐桌行动,在餐厅张贴“文明用餐”“光盘行动”等宣传挂图。(责任处室、单位:机关党委综合处,各处、中心、站)

    21.加强疫情防控工作。通过《人防工作动态》《今日人防》等宣传人防部门在履行防控责任、行业监管督导、参与联防联控、服务引领企业和承担社会责任等方面所做的主要工作和典型经验做法。宣传疫情防控科学知识,提高职工群众的自我防护能力。(责任处室、单位:综合处,各处、中心、站)

    如果您对该文件有疑问,可以通过 网上咨询 方式咨询相关单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