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业农村局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23-01-29 来源 :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字体大小: 打印

本报告由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0号)精神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部署要求。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2年1月1日至2022年12月31日。本报告全文电子版在青岛政务网(http://www.qingdao.gov.cn)及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官网(http://nw.qingdao.gov.cn)公布,欢迎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0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66015208,电子邮箱:qdnw@qd.shandong.cn。

一、总体情况

市农业农村局认真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国办发〔2022〕8号)、《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2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青政办字〔2022〕22号)等部署要求,围绕公众关切和农业农村工作实际,深入拓展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及时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力度和实效,以公开强监督、促落实、优服务,有力推动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工作发展。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发布管理办法,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先行区,突出抓好乡村产业发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粮食生产、农村改革、美丽乡村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等领域信息公开,在青岛政务网主动公开局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政策解读、会议公开、规划计划、财政财务、人事任免、行政权力、工作动态等信息1900多篇次,较去年增加700篇次。积极创新解读方式和内容,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政策文件,坚持文件与解读同步起草、同步审批、同步发布。积极推动通过新闻发布会、图(表)文形式、视频形式(专家线上直播)、简明问答、广播电视、报纸报刊、政务新媒体等对政策文件进行全方位、深层次解读。

(二)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19件,已全部在规定期限内向申请人答复告知。从申请人属性来看,18件为自然人提出申请,1件申请为企业法人提出。从办理结果看,根据《条例》规定,对本单位受理的申请,同意公开的4件,占21.1%;部分公开的2件,占10.5%;不予公开的4件,占21.1%;无法提供的8件,占42.1%,其中,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7件,占87.5%,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的1件,占12.5%;因属投诉类申请不予处理的1件,占5.2%。本年度本单位全年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三)政府信息管理。成立了局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根据职责分工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员人员名单,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1次,组织开展业务培训4期次。制发《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和《2022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分管领导、明确责任处室、明确承办人员、明确办理要点、明确完成时限,把政务“五公开”纳入办文办会办事程序,明确办理内容、办理流程、测评考核和相关落实要求,健全保密审查制度,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机制,建立“主要领导全面统筹、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协调督导、责任处室具体落实”工作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四)政府信息平台建设。持续完善本单位官方网站建设,结合年度重点工作和社会关切,进一步优化调整局官网栏目设置,增强了网上互动和办事服务水平,提升了局官网的吸引力、亲和力和关注度,累计总访问量达105.7万次,2022年通过局官网发布信息约2800条。持续加强政务新媒体建设,推动政务公开由电脑端向移动端延伸,拓展办事服务功能,有效提升网上履职能力,2022年通过“情系三农”微信公众号公开发布信息约1500条。持续强化政民互动交流。依托青岛政民互动平台,全方位回应企业、群众的建议或诉求,2022年参加“行风在线”“民生在线”“三民”活动累计4期次,组织开展“机关开放日”活动3次,累计办理意见建议100余条,进一步深化了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增强了公众对“三农”工作的了解、认同和支持。

(五)监督保障。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履职,充分发挥推进、协调、指导、监督作用。开展培训指导,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分层次和重点部门“一对一”培训,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规范》,提升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开展监督检查,围绕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依申请公开、平台建设建设等督导检查2期次,对发现问题及时督导整改。强化绩效考核,细化考核指标,完善考核体系,把政务公开纳入局内部处室绩效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府信息公开培训工作力度欠缺。

改进情况:制定培训计划并开展专项培训指导,围绕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开展分层次和重点部门“一对一”培训,解读《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尤其加强了对依申请公开和政策解读方面的专题培训。进一步提升工作人员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全年依法依规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件19件,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原因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全局通过新闻发布会、图(表)文形式、视频形式(专家线上直播)、简明问答、广播电视、报纸报刊、政务新媒体等开展政策解读的能力与质效显著提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收取信息处理费的情况。本年度本单位未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完全免费提供信息。

(二)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2022年共办理建议提案104件,全部按期办结,面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达100%。通过青岛政务网、青岛农业信息网及时对建议提案原文、答复意见书、工作进展情况、意见建议采纳情况、年度工作总结报告等信息进行了公开发布。经验做法得到了市人大、市政协、政府办公厅的充分肯定。经验做法先后在青岛政务网、青岛政协微信公众号刊发推介。获评2022年度市人大代表建议先进承办单位和市政协提案优秀承办单位。

(三)政务公开工作创新情况。一是以局正式文件制发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公开工作规范》,从组织领导及分工、公开的范围、主动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依申请公开的方式和程序、保密审查、监督和保障等八个方面对政务公开工作进行了规范,并组织实施。二是本单位高度重视局官网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局主要领导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局官网、微信公众号改版升级工作。优化服务平台建设,拓展办事服务功能,提升了全局在线履职政务服务能力。比如,重点建设的全市粮食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平台,可实时监测并反馈全市重点作物种植区域的农业生产环境要素整体情况,为全市农业生产科学决策提供数据支撑,为农民群众田间种植管理及时提供指导服务,有效推动了全市现代农业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