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业委员会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7-03-01 来源 : 青岛市农委
字体大小: 打印

  一、概述

  2016年,市农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公开工作系列文件精神,根据《2016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青政办发〔2016〕17号)工作要求,制定《2016年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不断推进公开内容规范化、公开形式多样化、公开程序制度化和公开工作责任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增强,有效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塑造了法治政府、廉洁政府、阳光政府的良好形象,为全市农业农村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环境。现将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二、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情况

  (一)组织领导

  市农委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农委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委属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委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负责协调指导、监督检查、统一推进,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系和工作机制。召开党委会专题研究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网络问政和行风建设一并纳入绩效考核,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有效、有力推进。

  (二)制度建设

  进一步完善《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工作规范》、《青岛市农业委员会舆情信息处置工作实施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针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出台了《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处置办法》等,进一步规范了政府信息工作流程,理顺了工作机制,为作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

  三、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

  (一)政策解读

  全年发布政策解读稿件3篇。在《关于加强秸秆禁烧工作的通告》、《青岛市农业部门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种子法〉等法律法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关于加强对工商资本租赁农地监管和风险防范的指导意见》3个规范性文件制发的同时,站在公众的角度,针对核心内容,以问答形式形成政策解读,并与文件同步公开。

  (二)回应社会关切

  根据公众关注热点,通过区市农业局通过《通报》的形式及时回应网友反映的“青新高速往青岛方向86公里处秸秆着火点”和“平度600亩马铃薯绝产”舆情2个。

  (三)互动交流

  全年受理政府信箱106件、服务热线71件,办结率均达100%。成功组织7次网络在线问政,主要负责人参加场次1次,《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获评全市优秀网络问政场次。在青岛农业信息网公告公示栏目,发布征集市民对《青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青岛市乡村之星选拔管理办法》、《青岛市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行动计划》等7件决策性文件的意见。成功召开新闻发布会4场次,主要负责人参加场次1次。

  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

  一是财政财务信息。在青岛政务网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市农委及其所属处室、单位的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专项资金绩效报告等,主动接受社会监督。二是行政执法和审批信息。在青岛农业信息网开辟便民事项办事系统,将市农委承担的38项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事项分别录入金宏梳理系统和青岛农业信息网系统。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我市各级农业执法机构累计查办510起案件,其中,我委执法支队查处的30起案件全部实行网上同步办案(9件办结,已及时对外公开)。三是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坚持“凡检必公开”原则,每季度通报1次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正确引导舆论和市场消费。对发现的不合格产品组织执法人员溯源追查,并通过媒体曝光。四是农村土地流转信息。在青岛政务网每半年通报1次全市农村土地流转情况,对流转形式、流转期限等信息进行详细分析,本年度土地流转面积累计达到230.85万亩。五是农业行业扶贫信息。积极开展农业行业扶贫工作,在青岛政务网累计发布信息21条。六是现代农业发展信息,积极发展现代农业,促进农民增收,在青岛政务网累计发布信息51条。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以及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一)政务信息

   通过青岛政务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81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占总量的0.55%;公文法规79条,占总量的43.64%;政策解读3条,占总量的1.66%;规划计划6条,占总量的3.31%;财务财政10条,占总量的5.52%;人事信息23条,占总量的12.71%;工作动态59条,占总量的33.00%。

  (二)公开平台建设

  1、部门网站。通过青岛农业信息网公开政府信息1989条。

  2、政务微博。通过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官方微博发布信息7条。

  3、政务微信。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微信(微信号:情系三农),设有农业资讯、惠农政策、农情提醒、致富天地等栏目,发布信息1039条。

  4、其他公开服务。不断完善青岛市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通过12316热线、青岛农业信息网、农业科技110手机客户端、农民一站通、手机短彩信等五大服务通道,开展多渠道、个性化的农业综合信息服务,满足了农民多样化场景应用需求。2016年,共接听回复热线电话1145个,发送手机短彩信568.31万条。

  (三)数据开放

  为进一步扩大政府数据开放范围,提高政府数据开放质量,深化政务公开,促进信息惠民和政府数据资源的社会化增值开发利用,我委对无公害农产品产品认证、产地认定名单(种植业)、绿色食品(种植业)、地理标志认证产品(种植业)、市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中心、农业科技110专家、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评审通过人员信息、我市入选全国、省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名单、农业部定点(批发)市场名单、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行政许可、处罚信息等12项数据资源信息按时进行了更新汇集发布。

  (四)便民服务与行政许可

  认真实施“四张清单一个平台”管理,根据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及时调整行政权力清单,合并、调整行政审批事项各1项,调整行政处罚事项1项25小项,新增行政处罚事项1项4小项,新增行政强制事项1项2小项。认真落实行政审批改革工作要求,继续完善行政权利清单事项,优化、简化、固化行政权力运行流程,全年办理行政许可事项326件(其中,转基因生物标识审查认可19件,农业植物产地调运检疫307件),全部以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名义,由审批大厅根据授权并严格在法定职权内和管辖区域内实施。上报法治政府建设信息40余条,其中被市政府法治网采用1条。

  六、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办理情况

  受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事项4件,其中,通过互联网申请3件,来信来函1件(已录入系统),均已按期答复、依法依规办理完毕。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年度没有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收取任何费用,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八、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年度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提起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及监督检查情况

  (一)保密审查

  按照“谁公开谁审查”、“谁审查谁负责”和“先审核后公开”的原则,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明确保密职责,严格审查程序,指定办公室文书负责保密审查,2016年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审查不当或保密审查机构未履行保密审查职责而引起的失泄密情况。

  (二)监督检查

  设立现场投诉、电话投诉、传真投诉、邮箱投诉等投诉渠道,并在政府部门门户网站进行办理结果公布。同时,在青岛农业信息网首页互动交流栏设有网上投诉信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网上举报投诉。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对委属处、室、站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通过定期调度、专项检查、年度考核等形式,加大检查督导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效果。

  十、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措施和落实情况

  印发了《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明确要求所属事业单位安排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同时结合我市农业农村工作特点,开展内部工作培训2期次,在青岛市农业信息网设立市农委事业单位公共服务(企事业单位)事项目录和服务指南。

  十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内部个别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足,公开政府信息不及时不全面;二是个别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不强,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三是农业农村工作季节性较强,与政务公开部分工作办理时限产生冲突。

  (二)改进措施

  2017年将重点从三方面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2017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建立机制,提高全市农业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总结交流经验,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素质。三是加强督导考核,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例会制度,及时通报工作情况,切实解决存在问题,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十二、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0号凯悦中心3008室;邮编:266071;电话:66999656;传真:66999601;电子邮箱:qdsnwbgs@163.com )。

 

  附件: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青岛市农业委员会

                                    2017年2月2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