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2-02-28 来源 : 青岛市农委
字体大小: 打印

  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按照市政务公开办部署要求,以开展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活动为主线,推进了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水平。现将市农委2012年度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我委党委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到位,把政务信息公开作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经济改革发展,强机关作风建设,树立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好。为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有序开展,根据委班子成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立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的工作机制,统一负责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实施。具体日常工作由委办公室主要负责,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要求,认真做好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好牵头协调和监督检查,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做到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我委2012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05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89条、规划计划2条、人事信息2条、业务信息69条、工作动态37条,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2.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2012年,市农委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条,网上受理0条,信件受理0条,在机关当面受理0条。
  3.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2012年,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
  4.政府信息公开费用情况。2012 年我委未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进行收费,故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根据有关工作要求,我委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规范,以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进行。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明确政府信息公开的职责、内容、程序、方式和时限要求。二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制度,制定依申请公开的工作规程,明确申请的受理、审查、处理、答复等各个环节的具体要求。三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制度,明确有关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问题。四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我委所发布的政府信息如涉及其他行政机关的,均在公开该政府信息前与所涉及的其他行政机关进行沟通、确认,保证公开的政府信息准确一致。五是建立健全政府新闻发布和新闻发言人制度,增强政府发布信息的主动性和权威性。
  (四)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我委根据2012青岛市政府部门信息公开指导目录,制定了《市农委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措施》,并将委领导简介、市农委主要职能、机构设置、行政许可项目目录、联系方式等内容,通过信息报送系统上报。所有内容如出现变动,相关内容将随时进行更新,保证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时效性和准确性。2012年,我委凡属于应向社会公开的政府信息,如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等情况、全市农业工作开展情况、评先情况等,我委均在政务门户网上及时向社会公布,接受群众监督,努力做到公平、公正、便民。
  (五)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政务服务中心作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主渠道,是推进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规范行政许可行为、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方便群众办事和监督的重要平台。我委充分意识到做好中心服务窗口工作的重要性,利用市政务服务中心的资源优势,积极派员进驻服务窗口开展工作。同时,对窗口实行充分授权,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使窗口行政审批工作基本做到办理事项标准统一、办事程序简化公开、办事时限压缩提速、管理监督到岗到人。一年来,没有发生因办理事项延时、窗口人员服务态度不好、政府信息未公开或公开不及时而造成的事故或群众投诉。
   二、存在主要问题
   信息公开的内容涉及到各个职能处室,政策性、专业性、时效性较强,各处室之间沟通协调工作和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的及时性和规范性上仍需进一步加强。
  三、2013年主要工作思路
  2013年,我们将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有关信息公开的文件规定要求,依法行政,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积极创新政务公开方式方法,不断提升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水平。
  一是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不断完善信息公开制度,完善考核办法,加大考核力度,对照省、市政务公开办的考核目标,进一步细化分解信息公开的目标任务,采取日常考评与年终考评方法,以考核促公开。
  二是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进一步梳理我委在履行职责过程中的信息,使《信息公开目录》更新常态化,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既定的工作流程有效运作。
  三是进一步加强监督检查。委办公室、监察室具体牵头,组织协调各业务处室定期查找政务信息工作落实情况,对存在问题及时改进,以确保全委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