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市农业农村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9-02-27 来源 : 青岛市农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8年度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本报告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附表共7个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www.qingdao.gov.cn)下载。
        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0号,邮编:266071,电话:0532-66999656,传真:0532-66999601,电子邮箱:qdnw@qd.shandong.cn
  一、概述
        2018年,市农业农村局围绕《2018年青岛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始终坚持“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扎实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关切回应工作,按时发布公文,及时更新信息,扩大公众参与,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制度建设。按要求成立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各处室负责人为成员,选配专门工作人员为信息员,逐步完善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局办公室协调指导、督促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修订完善了《青岛市农业农村局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全面纳入局公共目标考核,并对考核标准进行完善细化,进一步督促各处室、部门提升信息公开工作质量。
        (二)确保机构改革期间公开工作连续性。及时调度接管市畜牧兽医局、市农机局政务信息在青岛政务网、青岛市农业农村局网站、“情系三农”官方微信等途径公开工作,确保民生、财务等重要领域公开工作不断档。所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由局统一部署,严格按照《市农业农村局关于加强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在相关平台及时公开。完善工作督查机制,对政务公开、网络在线问政、网站普查等分别进行季度通报。
         (三)推进各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对信息公开、网络在线问政、新闻发布会等工作进行流程再完善,对政务网站公开信息范围、方式、程序、格式等进行再规范,规范公开范围、方式、程序、公开格式等,确保局制发信息及时准确、依法依规公开。2018年公开公文法规46条,规划计划信息4条,财政财务信息24条,人事任免信息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加大信息公开力度,畅通信息公开渠道,依托青岛政务网、市农业农村局门户网站、主流媒体、网络在线、政务服务热线、行风在线、“三民活动”等平台,及时发布信息3421余条,将市农业农村局全面工作、阶段工作、重点工作按节点分批分期推送给群众。一是通过青岛政务网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2410条。二是通过局门户网站更新和发布政府信息2410条。三是组织完成“网络在线问政”12次。四是通过主要新闻媒体发布信息600余条。五是通过以上渠道公布工作动态信息246条。
        (一)发布解读、回应社会关切以及互动交流情况。对《青岛市食用农产品合格证管理办法》(试行)、《青岛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粮食生产功能区的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的出台背景、意义、主要内容等进行了政策解读。主动回应社会关切,围绕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行动计划(2018-2022年)、推进农业“新六产”发展实施意见、推进农业绿色发展、构建政策体系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等工作,通过新闻发布会的形式进行解读,主动、及时回应社会关切。
        (二)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情况和公开情况。按规定及时公开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情况,并按要求进行了细化说明。在“农村改革、农(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现代农业发展、动物疫病防控与饲料兽药管理、农业科技推广、农业行业扶贫、新农村建设”共7个涉农重要栏目更新信息1028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年度受理依申请公开数量3条,全部通过网络申请。全部按时答复办结,群众诉求回复率100%。
         四、举报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
         无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五、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工作人员(兼职)1人。
        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重点工作
  存在问题:一是部分重大政策解读需要加强;二是信息公开的质量有待提升。
改进措施:一是进一步增强信息公开工作的自觉性、主动性,主动适时发布权威消息,加强重点项目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的公开回应工作,加强重点政策解读公开工作。二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宣传和业务培训,完善考核制度,进一步落实信息公开工作责任,不断提高相关人员素质能力,为全局信息公开工作提供有力保障。三是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方式方法,主动适应互联网时代、自媒体时代特点,提升局门户网站建设水平,多方面宣传介绍农业农村重点工作,自觉接受社会各界及监督。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2月27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