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5-02-05 来源 : 青岛市农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4年度本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共七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青岛政务网” (www.qingdao.gov.cn)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市南区燕儿岛路10号凯悦中心3007室;邮编:266071;电话:66999656;传真:66999601;电子邮箱:qdsnwbgs@163.com )。

  一、概述

  2014年,市农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精神,不断创新公开载体、拓展公开内容、规范公开程序、提升工作水加强组织领导,实现信息公开专业化水平,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加强组织领导,实现信息公开专业化

  成立了由农委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委属相关处室、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委办公室承担政府信息公开的推进、指导、协调、监督职责;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专业水平高、责任心强的人员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形成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办公室归口管理、有关处室监督检查、职能部门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领导小组先后召开了三次动员会,组织了两期培训班,明确了政务信息公开的目的意义、原则要求、内容形式、公开程序。通过学习培训,全委信息工作人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能力,构建起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为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督查考核,实现信息公开常态化

  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网络问政和行风建设一并纳入绩效考核。实行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定期通报有关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努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常态化。委属相关处室、部门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加大工作力度,做到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切实增强了政府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度。

  (三)建立规章制度,实现信息公开规范化

  研究制定了《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管理办法》、《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考核办法》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针对人民群众密切关注的农产品质量安全问题,出台了《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管理办法》和《青岛市农产品质量安全舆情处置办法》,明确规定农产品和农业投入品质量安全例行监测、抽查结果等五大方面的信息为农产品质量信息发布的主要内容,进一步规范了我市农产品质量安全信息发布和舆情处置行为。

  (四)创新公开载体,实现信息服务特色化

  为更好地提供便民利民服务,市农委注重平台建设,完善基础设施,利用农业科技110综合信息服务平台,为广大农民群众提供了“12316”服务热线、手机短信服务、网站查询服务、手机客户端服务、农民一站通服务、农产品质量追溯服务等6种服务方式,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载体,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形式多样化、内容实用化,有效地提高了信息服务覆盖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内容

  本年度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61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占总量的0.6%;人事信息20条,占总量的12.4%;政策法规4条,占总量的0.25%;政策解读4条,占总量的0.25%;规划计划5条,占总量的0.31%;财政信息5条,占总量的0.31%;业务信息49条,占总量的30.4%;工作动态73条,占总量的45.3%。

  1. 机构职能和人事信息。及时发布市农委机构信息、领导班子成员信息、人事任免情况。

  2.政策法规。建立定期通报制度,对本部门重大事项,特别是现代农业十大工程、社区建设、农村改革等重点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广泛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使决策更加民主、更加科学。重大决策出台后,及时通过报纸、网络、行政服务窗口等向社会通报。

  3.规划、计划信息。公开《青岛市现代农业发展规划》、市农委年度工作计划以及全市农业农村工作进展情况。

    4.财政、财务信息。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农经网按规定内容和时限公开市农委及其所属处室、单位的当年预算、上年度决算和通过财政拨款安排的“三公”经费预决算,主动接受社会监督。

  5.行政执法和审批信息。在青岛农业信息网开辟便民事项办事系统,将市农委承担的41项行政审批与便民服务事项分别录入金宏梳理系统和青岛农业信息网系统,办事服务事项网上直办率达到100%。加大行政处罚案件信息公开力度,推行阳光执法,市农业行政执法支队查处的6起案件全部实行网上同步办案。

  6.农产品质量监管信息。坚持“凡检必公开”原则,每季度通报一次全市农产品质量检测结果,正确引导舆论和市场消费。对发现的10个不合格产品(蔬菜4个,茶叶5个,水果1个),组织执法人员溯源追查,并通过媒体进行曝光。

  7、农村土地流转信息。每半年在青岛政务网和青岛农经网同步通报一次全市土地流转情况,本年度公开流转面积144.42万亩,并对流向、用途、流转价格等信息进行详细分析,引导土地承包经营权有序流转。

  (二)公开方式

  1.互联网。在青岛市农业信息网开设政府信息公开和农户空间专栏,市农委信息公开目录、指南、年度报告和相关工作制度均可通过网站查阅。本年度网站公开各类政务信息2200条,政务公开信息专栏访问量101万人次,农业专家与农民通过农户空间平台互动交流13万人次。

  2.公共查阅点。在政务大厅和市农委办公室分别设立公共查阅点,接待公众查阅300人次。

  3.新闻发布会。就《加强农药经营使用监管保障农产品安全》人大议案办理工作、第十二届农交会与第三届中国山东国际农产品交易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先后召开了4次新闻发布会。

  4.公开电话和政府信箱。受理12316服务热线5200件,发送手机短信110条,受众120万人次。受理政府信箱77件、市长公开电话15件,答复率100%。

  5.网络在线问政。组织“网络在线问政”6场次,认真参加“向市民报告、听市民意见、请市民评议”活动,收到市民有效意见建议64件。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申请情况。全年共受理网站提交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

  (二)申请处理情况。受理的2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已全部答复,其中,同意公开的1件,占答复总量的50%;非本机关掌握的1件,占答复总量的50%。

  (三)收费及减免情况。本年度未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进行收费,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四、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投诉举报0件。

  五、工作人员情况

  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2人,其中专职人员1人,兼职人员1人。

  六、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公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一是思想上“为民公开”的理念有待进一步强化。个别机关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还不够重视,工作作风不扎实,政务公开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不足。二是实践上“高效公开”的目标有待进一步落实。受信息供需不对称等限制,政务信息工作离自觉公开、主动公开、全面公开还有差距,亟待在“质”上有更大突破,满足人民群众的个性化需求。

  下一步,将根据《条例》和国务院、省政府有关规定,重点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制定《2015年度政务信息工作实施方案》,落实责任,完善信息公开目录,健全长效保障机制,提升公开制度化和规范化水平。二是加强业务培训。建立经常性教育培训机制,及时总结交流经验,不断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把握能力、舆情研判能力、解疑释惑能力和回应引导能力,提高信息公开服务水平。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定期通报有关情况,推动政务信息更加全面、准确和及时公开。

  附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

二〇一五年一月八日

下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统计表.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