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1-01-24 来源 : 青岛市农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向社会公布2010年本级政府(机关)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咨询和投诉情况、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和附表共八个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0年1月1日起至2010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如有任何疑问,请与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青岛市香港中路11号;邮编:266071;电话:85911992;传真:85911381;电子邮箱:chenyanzhi@yahoo.com.cn)。
  一、概述
  2010年,市农委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的总体部署,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实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契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改善服务手段和服务水平,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各项监督公正、公开、公平,依法行政、科学行政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主要采取的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成立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农委党委书记、主任,市委农工办主任赵泽斌同志担任组长,总负责市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农委副主任盛乐明同志担任副组长,具体分管市农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孙红日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组织、协调等各项具体工作。委属各单位也都成立了相应的工作机构,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把手”负责制,并安排专人具体负责本单位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委属各单位分工负责,上下联动、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工作机制,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事事有人管、件件有人抓。
  二是强化宣传学习,营造《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的良好氛围。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青岛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条例》、《意见》),除要求委属各单位认真做好《条例》和《意见》的贯彻落实外,还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加大对《条例》的学习宣传力度,合理制定宣传计划,突出宣传《条例》的立法精神、主要内容和重要意义,切实加强委属各单位干部职工贯彻执行《条例》的责任感和自觉性。同时,委属各单位也都通过各种渠道,充分利用送科技下乡、举办各类培训班和农业科技讲座等时机,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条例》,使群众更好地了解《条例》、使用《条例》,为《条例》的顺利实施营造良好的氛围。
  三是明确职责分工,认真做好各项具体工作。对照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总要求,根据市农委和委属各单位的职能分工,我们对全委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了责任分解,明确了委属各单位的职责,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到无缝链接。由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市农委信息公开工作的推进、指导、协调和督查,并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公开信息管理系统(市农业委员会版)》的日常管理、更新和维护;委属各单位负责协助办公室做好信息公开各项具体工作,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的更新材料。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市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我委对《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了进一步的修订完善,并予以发布;将在市农委职责范围内的各类政府信息(包括机构信息、公文法规、执法依据、行政许可事项等在内的13个目录内容进行了充实,除极个别涉及信访、稳定等保密要求的以外,将所有信息均上传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并予以发布。同时,我们还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流程和一系列申请表格上传到了政府信息公开系统,便于社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公开办事程序和直接从网上申请政府公开信息。另外,我们在认真落实好网上受理、办理流程的同时,还认真做好现场受理的各项工作,准备了相关文本表格,在市农委办公室和行政审批大厅设立了“依申请公开”受理点,积极开展信息公开办理网络和现场两种模式的受理、办理和反馈工作。
  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有:
  (一)通过政府信息公开系统在青岛政务网公开。全年共在青岛政务网发布法规、公文193件,工作动态信息148条,发布民生信息、人事信息、统计信息等52条;
  (二)充分利用《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大众日报》、《青岛日报》、青岛电视台、青岛人民广播电台等宣传媒体及中国农业信息网、山东农业信息网和青岛农经网等网络媒体,将农委的工作亮点、典型经验等动态信息面向全社会公开,积极宣传我市农业取得的成绩,全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500余件;
  (三)设立信息公开查阅点,并印制了市农委“情系三农”服务小册子和相关的信息公开资料汇编及表格,便于社会公众查阅和咨询。同时,利用“科技下乡”、举办培训班和农业科技讲座等时机向农民群众免费发放各种资料,积极宣传有关政务信息,全年共发放各种宣传资料50000余份。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度,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事项。
  四、咨询和投诉情况
  2010年度,社会公众通过电话、邮件及面询等形式共咨询农业行政审批事项、服务事项、有关行政法规等各类信息共186人次,对这些咨询事项,市农委都进行了认真的解答和回复;没有收到因市农委机关及委属各事业单位政府信息不公开或信息公开不符合需求的投诉。
  五、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0年度,未有申请行政复议事项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六、工作人员和费用支出情况
  市农委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有工作人员2名,委机关15个处室、委属11个事业单位各有1名专门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全委共有28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全年经费共支出5.2万元。
  七、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
  当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够;二是在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服务方面有待完善;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运行机制尚不完备,尚未形成通畅的自下而上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
  下一步工作措施:一是要结合市农委的重点工作,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互动性,提高群众参与的积极性,广泛吸纳群众的建言献策,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为部门工作服务;二是要对政府信息进行系统深入的梳理和分类,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方法、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方便快捷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要将政府信息公开与机关处室文明创建相结合,建立更加完善通畅的信息收集、审核、报送、公开运行流程,以及考核、评议、监督等长效管理办法等。
  八、附表
  (见下页)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九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