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青岛政务网 发布日期 : 2014-03-28 来源 : 青岛市农委
字体大小: 打印

  根据市政府《关于做好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工作的通知》要求,我委对本年度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了全面总结分析,并形成了报告。主要由工作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内容组成。本报告统计期限是2013年1月1日起至2013年12月31日止。
   一、 总体工作情况
    2013年,按照《条例》有关政策规定要求,我委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扩大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提高服务质量,狠抓落实,确保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健康推进。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务公开机制。为使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开展,我委着眼于建立政务公开长效机制,使政务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一是加强和完善领导机制。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农委主任任组长,分管主任任副组长,做到了领导、机构、人员“三到位”。同时,强化“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主要抓,目标责任到处室站所负责人”的工作运行机制,形成纵到底、横到边、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二是建立健全各项制度。我委先后建立了《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公开制度》、《青岛市农业委员会政务信息报送制度》、青岛市农业委员会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措施》等制度措施,通过建立健全政务公开责任、审议、评议、反馈、备案和监督等制度,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
   (二)严把公开信息质量关,提高政务公开水平。一是政务公开的标准质量更高。按照组织健全、制度严密、标准统一、运作规范的要求,专门制定了《政务公开审报表》,对政务公开的主题、内容、形式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并强调各处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严格把关。三是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委中心任务、重点项目落实,各项重大活动的开展,特别是当前群众最关注、最需要了解撐握的事项等办理情况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从信息公开、电子政务和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三是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针对公开内容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机,分经常性工作、定期性工作和固定性工作三个层次进行内容公开。
   (三)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形式。我委坚持把政府政务大厅服务中心作为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载体和主渠道,积极行选派干力量进驻服务窗口开展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三项制度”,使窗口行政审批工作基本做到办理事项标准统一、办事程序简化公开、办事时限压缩提速、管理监督到岗到人,保持各项服务工作高效率高质量,受到了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在此基础上,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充分运用委“政务工作网站”、“农经网”、“农业科技110便民服务系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和网上政务公开,特别是较好地运用了政府信息、政务公开等栏目,内容涵盖组织机构、法规文件、计划财务、工作动态、市场与信息等等政务信息资源,全面准确及时进行政务信息公开。
  (四)强化监督,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在认真抓好内部制约机制的同时,注重抓好外部监督制约机制的完善,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形成用制度规范行为、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的机制。一是强化督查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网络问政和行风建设综合进行检查考评。严把公开内容和项目关,既防止该公开的不公开,又防止不该公开的乱公开,真正按政务公开规定原则要求落实到位。二是推行定期通报制度。定期在一定范围内,通报近期本部门的重点要工作、重大事项、重大决策等重大事项都公开进行,规范运作。特别是在一些诸如“十大工程”、新农村社区建设等重点规划项目建设上,我委都要注意倾听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项目资金发放前,都通过报纸、网络、行政服务窗口等向社会全面通报、公示。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共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0条,其中机构信息1条、公文法规68条、规划计划38条、财政信息11条、人事信息8条、业务信息87条、工作动态67条,未发生因违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定而出现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本年度共受理信息公开申请0条,网上受理0条,信件受理0条,在机关当面受理0条。
  四、投诉举报、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本年度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0件、投诉举报0件。另,本年度未对政府信息申请公开进行收费,故不存在要求减免的情况。
  五、存在主要问题。  主要是:1、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不平衡;2、信息公开工作队伍建设有待加强;三是公开内容还不够规范。下一步,我委将按照《条例》和上级的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六、下步工作打算:
  (一)大力抓好机制制度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重点抓好公开形式、公开实效等规范化建设,特别注重在抓好定期公开和临时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与考评、政务信息公开责任追究等制度措施,促使我委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二)大力抓好突出重点深化工作。一方面,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同时,要求按照有关规定,根据市公开办有关要求,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一方面,突出政务公开的重点环节,继续优化办事服务,对各项信息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使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得到进一步深化。
  (三)大力抓好督查促落实。注重发挥新闻舆论等社会监督的作用,在以完善投诉信箱、监督投诉电话等形式主动接受社会监督的基础上,通过委网站进一步拓宽便民的监督形式和方法。强化政务公开监督员队伍建设,完善政务监督员工作机制,发挥政务监督员作用,不断提升政务信息公开水平质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