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管理办法》政策解读
字体大小: 打印
  • 索引号 2454669763928916670
  • 主题分类 市政府部门管理机构
  • 发布日期 2022-08-30
  • 发文字号 青农规〔2022〕2号
  • 发文单位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
  • 一、出台背景

    推动农产品品牌化建设与经营,对于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具有重大意义。青岛作为全国知名的农业大市和农业强市,打造农产品品牌具有得天独厚的显著优势,但目前仍存在监督管理不到位等问题,这已成为青岛市打造知名农产品品牌的突出短板。

    二、决策依据

    《加快以品牌建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意见》(青办发〔2021〕12号)、《青岛市进一步提高居民可支配收入若干政策措施》(青政字〔2022〕32号)、《青岛市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青政字〔2017〕30号)、《山东省农产品品牌建设实施方案的意见》(鲁政字〔2016〕197号)。

    三、出台目的

    为加快推进品牌农业与都市现代农业深度融合发展,围绕“青岛农品 绿色品质 世界共享”的总体目标,大力发展品牌农业,按照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品牌建设工作的部署安排,结合青岛市实际,进一步修订《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规范青岛市知名农产品管理,加快农业品牌建设步伐。

    四、主要内容

    《办法》共六章,二十九条。

    第一章,总则。明确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青岛市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概念、认定范围、评定原则等。

    第二章,组织管理。明确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认定管理领导小组组成、常设办公室等。

    第三章,申请条件。明确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青岛市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申请条件、否决事项、报送材料等。

    第四章,评价指标。明确市场评价、质量评价、效益评价和发展评价为主要评价内容的评价指标体系。

    第五章,认定程序。明确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青岛市知名农产品企业品牌的评选认定程序。

    第六章,监督管理。规定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标志、使用要求、持有人应履行的义务以及动态监管要求等。

    五、认定范围

    在我市辖区内生产的种植业、渔业、林业、畜牧业类的食用农产品及初级加工农产品品牌,包括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和青岛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六、关键词诠释

    1. 什么是初级加工农产品?

    答:初级加工农产品是指对农产品一次性的不涉及农产品内在成分改变的加工,即对收获的各种农新产品(包括纺织纤维原料)进行去籽、净化、分类、晒干、剥皮、沤软或大批包装以提供初级市场服务活动的初加工农产品。包括轧棉花、羊毛去杂质、其他类似的纤维初加工等;其他与农产品收获有关的初加工服务活动,包括对农新产品的净化、修整、晒干、剥皮、冷却或批量包装等加工处理等。

    2. 什么是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答:青岛市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是指在青岛市某一特定区域内,基于某一农业产业集群所形成的具有相当规模、较大市场占有率、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等优势的某一农产品或某一类农产品的集体名牌。

    3. 什么是青岛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

    答:青岛市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是指在青岛市辖区内生产的农产品,其生产过程符合国家、省有关标准和技术规范的要求、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居行业前列、用户满意度高、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通过认定的农产品品牌。

    七、主要措施及工作安排

    1. 成立领导小组。青岛市农业农村局成立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认定管理领导小组,负责认定管理的组织协调和日常工作;各区(市)农业农村局负责审核本行政区域内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的组织申报、推荐和监督管理工作。

    2. 建立评价指标体系。建立以市场评价、质量评价、效益评价和发展评价为主要评价内容的评价指标体系。

    3. 品牌主体申报。申请人向所在地区(市)农业农村局现场提出申请,并提交相关材料。

    4. 组织审核认定。所在地区(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农业农村局对申报材料的真实性、完整性进行审查;市品牌管理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有关专家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由领导小组形成认定候选名单。

    5. 进行社会公开。通过网络媒体向社会公示候选名单,广泛征求意见。

    6. 加强监督管理。青岛知名农产品品牌实行动态管理,每年组织评选认定,每三年组织复审一次。

    八、认定程序流程图

    九、政策起止时间

    2022年10月1日至2025年9月30日

    十、政策制定(咨询)部门

    青岛市农业农村局、青岛市财政局

    咨询联系人:杨静,咨询电话:0532-6699968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